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美军揭穿扎卡维继任者身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军揭穿扎卡维继任者身份(图)

马斯里的档案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前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7日死后,该组织随即任命一个化名为阿布·哈姆扎·穆哈吉尔的神秘人物接替扎卡维。不过,才过了几天,这层神秘面纱就被美军揭开。

  驻伊美军发言人威廉·考德威尔少将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新任领导人,显然就是化名为穆哈吉尔的埃及人阿布·艾尤卜·马斯里。

  美军公布了马斯里的一张照片。在照片中,马斯里蓄有胡须,头戴白色的阿拉伯头巾。

  “如果你上网看过,(你会发现)他们任命了哈姆扎·穆哈吉尔,并这样称呼他。我们认为,他们(穆哈吉尔和马斯里)实际上指的都是一个人。我们还将进行进一步分析。”考德威尔说。

  在美军2005年2月公布的一份通缉“黑名单”中,马斯里早就榜上有名,美国先前对他开出的悬赏至今有效。

  扎卡维7日在美军空袭中丧生后,“基地”组织

伊拉克分支机构12日在网上发表声明宣布,他们已经任命阿布·哈姆扎·穆哈吉尔为扎卡维继任者。

  马斯里出生于埃及,是扎卡维的助手,还曾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的助手。他是一名炸弹专家,曾在阿富汗受训。

  考德威尔说,马斯里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中一名关键人物,负责为外国武装人员进入伊拉克提供便利。

  考德威尔还说,马斯里1982年加入扎瓦希里领导的武装组织,从此成为一名“恐怖分子”。

  根据最近解密的情报资料,美军认为,马斯里1999年首次进入阿富汗接受训练,并向其他武装人员讲授宗教理论课程。马斯里在那里成为一名炸弹专家,尤其擅长设路边炸弹。

  马斯里和扎卡维在“基地”组织阿富汗训练营中相识。两人先后来到伊拉克,马斯里成为扎卡维得力助手。刘路(新华社今晨特稿)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