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总统肯定六国方案反对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4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6月16日表示,六国方案是积极的一步,但反对以制裁相威胁。伊朗最高领袖则发誓不放弃核计划。伊朗国防部长也称,如果遭到进攻,伊朗可能会“使用核力量进行防御”。

  ·内贾德肯定六国方案但反对制裁

  据路透社报道,内贾德在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六国方案是积极的一步,他已经指示有关官员仔细研究该方案,在“合适的时间”做出回应。

  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为了换取伊朗长期延缓铀浓缩活动,向伊朗提出了一揽子方案,呼吁伊朗在谈判期间中止铀浓缩活动。到目前为止,伊朗尚未对此正式做出回应。如果伊朗拒绝该方案,可能遭到西方国家的制裁。

  对此,内贾德表示,利用制裁向其他国家施加压力是不对的,“制裁”一词应该从政治语言中删除。

  ·内贾德重申无意制造核武器

  西方国家认为伊朗会利用铀浓缩计划制造核武器,但德黑兰一直坚称他们纯粹是为了发展核能。内贾德当天就此表示:“我们并不谋求发展核武器。”

  当被问到以色列的核武器能力时,他回答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已经具备自卫能力。”在谈到纳粹对犹太人进行的大屠杀时,曾经呼吁消灭以色列的内贾德同时强调,犹太人、基督教徒和穆斯林之间“没有区别”。他说:“他们所有人都有自己的尊严,都有权得到尊重。”

  ·伊朗副外长称谈判必须无条件

  同一天,伊朗副外长赛义德·阿巴斯·阿拉吉6月16日表示,伊朗愿意同西方国家就核问题进行“无条件”的谈判。

  据路透社报道,阿拉吉对记者们说:“我们相信它(一揽子方案)包括很多积极的因素,但其中很多东西对我们来说仍不明确,尚存疑问。我们还相信谈判很重要,但这些谈判必须是无条件的,有很多问题需要通过谈判来解决。”

  他最后指出:“我们仍然在考虑这个一揽子方案,并将很快宣布我们的立场。”

  ·伊最高领袖发誓不放弃核计划

  此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15日在与伊朗总统内贾德会谈后表示,伊朗准备以六国方案为基础进行谈判,他希望伊朗尽快决定开始谈判的日期。

  美国和欧洲官员也在维也纳敦促伊朗冻结铀浓缩活动。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舒尔特警告说,如果伊朗拒绝六国提出的一揽子方案,将面临安理会的压力。

  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6月15日在德黑兰表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不会屈服于这些压力。”他对伊朗核专家说,发展核技术对于伊朗来说比生产石油还重要,尽管石油出口收入占伊朗外汇收入的80%。

  ·伊朗国防部长宣扬“以核抗美”

  另据《耶路撒冷邮报》援引美联社报道,伊朗国防部长纳贾尔6月15日在德黑兰与叙利亚国防部长哈桑·图尔克马尼会谈后表示,如果遭到任何强权的威胁,伊朗可能会被迫“把核防御作为潜在的可能手段”。他同时强调指出,伊朗应该做好应对各种威胁的准备。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纳贾尔透露伊朗正在“流星-3”导弹基础上研制“流星-4”新型导弹。伊朗“流星-3”型导弹射程超过1300公里,可以携带核弹头,能够打击以色列和中东地区的美国部队。

  纳贾尔表示伊朗将继续研制各种不同的导弹,以便反击对伊朗领土的任何进犯。伊朗今年3月底到4月初举行了代号为“伟大先知”的各军种联合军演。在演习首日,伊朗就成功试射了一枚“胜利-3”型“隐形”多弹头导弹,可以躲开敌军雷达,同时打击多个目标。随后,伊朗海军又在霍尔木兹海峡成功试射了一枚中程导弹,也具有避开对方雷达追踪的“隐身术”,装备有遥控和搜索系统,专门用来击沉敌方舰只。这向美国清楚地表明,伊朗有能力打击在海湾地区穿梭往来的运油船。

  叙利亚国防部长图尔克马尼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叙利亚和伊朗正致力于加强抵抗及应对美国和以色列威胁的准备,但他拒绝透露这些计划的具体内容。

  ·扎卡维生前希望美伊开战

  而在大洋彼岸的华盛顿,美国参议院6月15日通过了一项议案,支持布什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参议员拜登宣读声明说:“总统改变路线,提出与我们最紧密的欧洲盟国以及俄罗斯和中国一起与伊朗直接会谈,劝说其放弃危险的核计划。”

  在国内外的压力下,美国总统布什近来改变了拒绝与伊朗会谈的一惯立场,表示如果德黑兰中止铀浓缩活动,美国将与之进行直接会谈,但他仍然拒绝排除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

  而美国攻打伊朗正是

伊拉克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扎卡维生前所希望看到的。根据美军和伊拉克军队缴获的伊拉克基地组织的材料,扎卡维计划破坏美国与伊拉克什叶派之间的关系,并促使美国和伊朗开战,以减轻来自美军的压力。扎卡维认为:“最好的解决方法是让美国人卷入一场对另一个国家的战争。”(王辉)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