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军虐囚新照片曝光专题 > 正文

美国防部调查报告:故意虐囚不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4: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美国国防部16日首次公布了对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涉嫌虐囚的调查报告。报告一方面承认,驻伊美军特种部队对囚犯使用多种未经批准的审讯手段,另一方面却说这些做法“错误却并不违法”,不能依此认定有关美军士兵“虐囚”。报告引起了美国舆论的强烈不满。

  结论 有关做法“没有违法”

  据美联社报道,五角大楼是在人权组织“美国公民自由同盟”的压力下公布上述调查报告的。据报道,这份调查报告是由美国军方委派的两名调查人员提交的,他们分别对2003年到2004年间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个战场的涉嫌虐囚事件进行了调查。

  在有关驻伊拉克美军的报告中,调查人福米卡报告了美军实施的多项没有经过批准的审讯手段。但他在报告的结论部分指出,虽然美军对待伊拉克囚犯的方式是“错误的”,但它们“并没有触犯法律”。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美军士兵缺少正确的审讯指导手册和来自上级的有力监督。所以,这份报告得出结论说,有关美军“故意虐囚”的指控是不成立的。

  而在针对驻阿富汗美军的调查报告中,调查人查尔斯·雅各布宣称,美军在阿富汗“不存在系统的和广泛的”虐囚行为,“缺乏协调一致的政策”导致了美军在逮捕、拘押和审讯囚犯这一连串过程中出现问题。雅各布表示,缺乏清楚明确的审讯标准,有可能给美军虐囚“提供机会”。

  细节 囚犯挨饿不能睡觉

  福米卡在报告中称,美军特种部队士兵确实对伊拉克囚犯使用了多种未经批准的审讯手段,诸如不让他们睡觉、对他们播放高噪音的音乐,等等。美军士兵还曾连续17天只允许囚犯进食面包和水。

  据悉,福米卡的调查是针对驻扎在伊拉克纳马兵营的美军特种部队进行的。此前,被关押在这里的伊拉克囚犯指控美军士兵对他们进行殴打、溺水、电击甚至鸡奸。但福米卡在调查报告中说,伊拉克囚犯所谓的遭受虐待的指控“不可信”。相反,他认为,美军特种部队官兵和美国军方医务人员在这一问题上的看法“更合逻辑”和“值得信赖”。

  反应 开脱之辞引发抗议

  虽然美国国防部破天荒地公布了上述调查报告,但报告内容却引起了舆论的不满。为“美国公民自由同盟”工作的女律师阿姆里特·辛格说,调查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并没有对虐囚事件做出严肃的调查”。她毫不客气地指出,已经有很多被公布的文件记录了美军特种部队虐囚的案例,美军虐囚的罪行早就无可推脱,但军方的调查人员不仅对此视而不见,甚至还为有关人员开脱,实际上是在“粉饰太平”。(国际台)

  相关专题:美军虐囚新照片曝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