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东帝汶骚乱专题 > 正文

东帝汶前总理支持者和反对者发生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9: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九日电 帝力消息:东帝汶首都帝力二十八日再度发生暴力事件,前总理阿尔卡蒂里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爆发了冲突。

  当天,约百名暴徒袭击了一处收容了数万人的难民营,还有一些暴徒焚烧了二十多间房屋和至少四家商店,多处可见黑烟升起。

  澳大利亚维和部队驱散了袭击难民营的群衆,逮捕了六名闹事分子。葡萄牙维和部队则赶到纵火现场迅速控制了局面。帝力街头不时响起警笛声和零星的枪声,但当天的冲突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联合国驻东帝汶办事处的报告说,在经过了一段相对的平静之后,东帝汶首都帝力又爆发了新一轮暴力,威胁到联合国对流离失所者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呼吁东帝汶人民在新一轮暴力中保持镇定和团结。

  联合国秘书长东帝汶问题特使伊恩·马丁在评估联合国可能在东帝汶开展维和行动的需要的同时,也在各派别之间展开了斡旋工作。

  在联合国驻东帝汶办事处负责人长谷川佑弘的陪同下,马丁分别会见了东帝汶总统古斯芒、周一刚刚辞职的前总理阿尔卡蒂里、东帝汶外交和国防部长奥尔塔以及陆军司令鲁阿克准将。长谷川佑弘则与东帝汶内政部长进行了会晤。

  总统古斯芒二十七日宣布组建看守政府后,阿尔卡蒂里号召约二千名支持者和平聚会,幷发表演讲,称他的对手纵火、抢劫、杀人,却栽赃于他。他的演讲在当地电视台晚间新闻中播出后,再次给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的紧张关系增添了火药味。播放讲话的东帝汶国家电视台的所在地被人投掷石块。讲话更引发部分民衆对局势进一步恶化的担忧。

  阿尔卡蒂里于二十六日递交辞呈第二天,古斯芒开始与国务委员会闭门磋商建立看守政府事宜。按照规定,总理人选须由独立革命阵线主导的议会提名,然后由古斯芒任命幷授权其组建新政府。古斯芒的办公室二十七日说,如果议会不能提出合适的总理人选,总统将解散议会,这意味着东帝汶将提前举行大选。

  今年三月,东帝汶大约六百名官兵因抗议服役条件恶劣而被阿尔卡蒂里下令遣散。四月底,这些士兵在帝力发动骚乱,近两个月的骚乱造成至少三十人死亡,十万人流离失所。民众认为阿尔卡蒂里应为东帝汶的动荡局面负责,幷不断示威,要求他下台。二十六日,阿尔卡蒂里被迫递交辞呈。目前,东帝汶的秩序由来自

澳大利亚、新西兰、
马来西亚
和葡萄牙的维和士兵负责维持。

  相关专题:东帝汶骚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