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袭击专题 > 正文

巴武装动用“化学弹”还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3:48 东方早报

  29日凌晨,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西岸的大搜捕中,逮捕了包括巴自治政府副总理纳塞尔·沙伊尔在内的8名部长等64名哈马斯高层官员。

  与此同时,以国防部长佩雷茨28日晚批准为营救被巴武装组织绑架士兵沙利特的军事行动“夏雨”进入第二阶段,准备进攻加沙地带北部。

   抓了8名部长20名立法委

  巴自治政府副总理兼教育部长沙伊尔是此次大围捕行动中被捕的最高级别官员。以军在此次行动中逮捕了巴自治政府内阁全部23人中的8名部长、20名立法委员等64名哈马斯成员在内的87人。这8名部长占了巴勒斯坦23人内阁的约三分之一。

  关于沙伊尔是否被捕曾有多种说法。此前有消息说,沙伊尔逃脱了追捕并躲藏起来。

  以方早在几周前就计划进行此次逮捕行动,并于6月28日得到总检察长马祖兹的批准。同一天,以色列安全局长迪什金向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递交了逮捕名单。

  当地时间29日凌晨1点多,以色列国防军包围了拉姆安拉一家旅馆,抓走了住在宾馆里的巴

财政部长奥马尔·拉齐克、耶路撒冷事务部长纳赛尔·拉朱布、宗教事务部长纳伊夫·拉朱卜和等5名哈马斯部长和包括议长阿卜杜勒·兑克在内的数名立法委员。此前,以军吉普车在拉姆安拉北部一个以军检查站拦住了乘车回家的巴勒斯坦劳工部长穆罕默德·巴尔古提。以军命令他下车,并将他带走。

  在东耶路撒冷,以色列军队逮捕了巴立法委员穆罕默德·阿布·提尔、瓦埃勒·侯赛尼和艾哈迈德·图恩。

  此外,以军还在纳布卢斯、杰宁、伯利恒等西岸城市展开了一系列针对哈马斯部长、立法委员、地方官员的抓捕行动。

  以色列内阁部长本-埃利泽在逮捕行动后说:“没人能够幸免……这(巴勒斯坦政府)不是一个政府,而是一个杀人机构。”以色列方面表示,这些被捕的哈马斯成员将接受询问并最终受到起诉。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雷格夫称,以军逮捕这些哈马斯领导人并不是用来交换被巴武装分子绑架的以色列士兵沙利特,而是因为“在过去几周哈马斯增加了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

  “逮捕这些哈马斯官员……是打击这个不断升级的针对以色列平民恐怖袭击的恐怖组织行动的一部分。”雷格夫说。

  北部比南部难攻得多

  28日晚至29日晨,以军继续出动战机轰炸加沙地带南部地区,同时整夜密集炮轰北部和东部,在北部几个城镇散发传单,警告平民不要出现在以军坦克和部队准备发动进攻的地方。这也是以军可能在未来几天将战线推动至加沙北部的强烈信号。

  以军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进入加沙北部的目的是打击当地制造“卡桑”火箭的巴武装人员。

  而来自巴勒斯坦的消息源称,以色列国防军的坦克和部队在29日凌晨摸黑进入加沙地带北部。而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坚持称,以军坦克和部队并未越过加沙边界。

  据悉,以色列戈兰尼步兵、吉瓦提步兵和装甲部队的数个旅以及工程兵部队已在加沙地带以北集结,准备进入靠近以色列边界的拜特汉诺镇,并攻打战略据点。

  不过,由于加沙地带北部人口相对密集很多,而且巴武装人员也作了充分准备,因此,不会像攻打南部那样轻松。据报道,以色列在28日进攻到拉法国际机场的过程中,基本未遭到武装分子攻击。

  据巴勒斯坦目击者说,以军推土机29日在加沙北部铲平农田庄稼,防止巴武装人员躲藏在内。

  威胁袭击以驻外使馆

  面对以色列的步步进逼,巴武装组织29日也频频还击。“阿克萨烈士旅”29日宣称,他们从加沙向以色列城市斯代罗特发射了一枚“携带化学物质”的土制火箭弹,但以色列军队说,这一说法无法得到确认。斯代罗特是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的故乡。

  “阿克萨烈士旅”在一份声明中说,自制导弹的弹头所含化学物质可通过呼吸和直接接触等途径在人群中传播。“阿克萨烈士旅”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在加沙地带采取的军事行动。

  这是巴武装首次宣称向以境内发射携带化学物质的导弹。

  以军方发言人告诉新华社记者,军方已获得有关巴武装组织发射携带化学物质的自制导弹的消息,但既未发现自加沙地带发射的此类导弹,也未接到有关以境内目标遭此类导弹袭击的报告。“阿克萨烈士旅”还发表一份声明,威胁将在数天内袭击“某个”以色列驻外使馆。(文 王靓 黄杨)

  相关专题: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袭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