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哈马斯炸弹专家现身半岛电视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5: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在过去10多年时间里,哈马斯武装组织炸弹专家、以色列头号通缉犯穆罕默德·戴夫一直过着隐密的逃亡生活。但戴夫今天却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再次神秘现身,并号召巴勒斯坦民众解放自己的被占领土。

  穆罕默德·戴夫是哈马斯武装组织最为著名的炸弹专家,也是以色列追捕名单上的头号通缉要犯。在过去10多年时间里,以色列军方以及情报部门一直在全球搜捕戴夫,但一
直未能发现任何踪迹。在以往多次暗示突袭行动中,尽管戴夫身受重伤,但仍然侥幸逃过多次暗杀。为了逃避以色列的追捕,戴夫多年来隐名埋姓,就像是完全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一样。

  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像带中,穆罕默德·戴夫身穿一件横格衬衫以及黑色裤子,头戴一条阿拉伯传统风格的围巾,并且将脸部全部遮盖住。这盘录像带全长约1个小时,画面中还出现了一条长约300至400米的地下隧道。

  戴夫在接受半岛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阿拉伯国家应该施加压力,尽快促成以色列军队完全从西岸撤出。“这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不仅仅是巴勒斯坦人,全世界每一位穆斯林民众都有责任与义务,去解放这块被占领的土地,因为这是伊斯兰的领土。如果以色列拒绝撤军,穆斯林民众应该使用自杀炸弹来对加沙犹太人定居点发动袭击”,戴夫说。

  哈马斯武装组织此前在一份声明中称,戴夫目前在名义上仍然是哈马斯下属军事组织“卡西姆旅”的司令。在以色列情报部门眼中,戴夫是“手上沾满犹太人鲜血”的头号恐怖分子。自1996年以来,他不断制造、策划和指挥暴力袭击事件,至少数十名以色列人命丧戴夫之手。

  尽管以色列的精确制导导弹将哈马斯领导人亚辛以及兰提斯炸死,但却屡屡让神出鬼没的戴夫逃脱。戴夫的独自生存能力极强,能够独自一人在同一个地点躲藏达数个月时间。为躲避以色列的暗杀,自1992年起,戴夫开始转入地下活动。十几年来,以色列军队曾多次试图除掉他,但都未能得手。2002年,以军导弹击中了戴夫乘坐的汽车,戴夫再次侥幸逃脱,但他的一只眼睛却被炸弹炸瞎。

  在巴勒斯坦人民心目中,穆罕默德·戴夫是一位神秘的传奇式人物,人们此前只能看到他的一些录像带和一张拍摄于上世纪80年代的照片。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这盘录像带中,戴夫的画面仍然只是一个剪影,所以目前仍然无法肯定讲话者就是戴夫本人。以色列情报官员称,从录像画面中看,人们无法判断出戴夫具体的藏身地点,但从画面上哈马斯军事组织的标识以及讲话人的声音来看,此人极有可能就是戴夫。(春风)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