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从吉米叔叔看文化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31 青年参考

  尹宁安/文

  

  我多次在电话里和儿子说要多交外国朋友,这次到新西兰才知道,我这指示是很难在实际当中得到落实的。

  在儿子的毕业典礼上,上台戴帽的学生当中,多的是亚洲面孔。我开玩笑说,不像是参加国外的毕业典礼,倒像是国 内的毕业典礼夹杂着洋人留学生。儿子周围也是些中国学生,偶有洋面孔,也是十分客气地寒暄,不见有深入交谈。问儿子的 那些中国同学,都说很难交上洋人朋友。问原因,都很简单地回答“文化不同”。但这文化到底是哪里不同,却又说不出,显 得很飘渺。但我终于在一位洋人老头儿那儿多少找到了答案。

  老人是我儿子初到新西兰帮他学习英语的,年逾八旬,我们随儿子称他吉米叔叔。最引人注目的是他圆而鼓的肚子, 似乎占到他体重的一半。据说吉米叔叔曾痴迷于杯中物,到了酗酒的地步,严重损害了他的健康,前些年用了很大的力气戒掉 了。老人热情、风趣,见面就用硬邦邦的中国话连声说,你好你好,不客气不客气,并且非要和妻拥抱不可,一字一顿:我爱 你。弄得不习惯洋礼节的妻就有些不自在,只好用她惟一会说的英语作答:THANKYOU。老人就愈发兴奋,脸便贴上妻 的脸,依然将那三个中国字一字一顿地重复。妻也就不停地THANKYOU。

  吉米叔叔听说儿子的毕业典礼,坚持要去参加,因为典礼要从上午折腾到傍晚,我们担心老人的身体,就十分委婉地 做了些希望他不要去的感谢,但他很是固执,为了展示身体状况,他居然拿起一个10公斤的哑铃举过头顶,这可吓坏了我们 ,急忙上前,一边吃力地将哑铃接过来,一边连声同意他的意见。他很得意,露出胜利的笑。

  因为儿子的学校在市中心,那里的停车费很高,我就拿出20元,交给吉米叔叔,说是给他的停车费,老人毫不客气 地接过去,而接下来他对此事的反应,我以为就显出了文化上的差异:他拿着那20元说,不够,需要40元的。我愣了一下 ,于是照办。

  送吉米叔叔出门,老人的汽车停在路旁,很是破旧,车身有些地方已经瘪了,坑坑洼洼,我看了看车牌:Chevalier-Jimi 。吉米叔叔看到我在注意他的车牌,于是又得意地说这是“吉米爵士”,警察见到,是要敬礼的。

  吉米叔叔走后,我和妻说,看来中西文化的差异确实很大。按我的理解,又不是我邀请你参加这个毕业典礼的,而是 你坚持要参加,我给你20块钱完全是一种客气。若是中国人,一般会推辞一番,哪会一下子伸手接过去,还要说“不够”。 妻说,可能这正是人家不做作、活得自然的地方。是呀,活得自然,人际关系该省下多少复杂和麻烦啊。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