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车臣匪首巴萨耶夫被击毙专题 > 正文

猎杀巴萨耶夫内幕曝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4:31 山西晚报

  

猎杀巴萨耶夫内幕曝光(图)

  收买间谍掌握全部动向遥控汽车炸弹夺命追魂

  莫斯科时间7月10日下午,俄罗斯媒体爆出特大新闻———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向普京总统汇报:特工部门成功地消灭了车臣头号匪首巴萨耶夫!

  这一消息立即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头号焦点。随着时间的推移,来自俄罗斯官方各界的声明、评论不断,巴萨耶夫的死讯已经越来越确凿无疑。然而,除了一些基本事实之外,行动的细节和内幕却一直不为人知。不过,以揭秘著称的俄《共青团真理报》最终不负众望,通过各种渠道百般打探,终于搞到了很多独家新闻,并于7月11日公诸于众。

  在最具政治利益时刻动手

  

  对于行动的时间,国际政治与安全专家认为非常有讲究。高加索问题专家阿列克谢分析说:“巴萨耶夫的死好让普京总统在八国峰会上告诉西方伙伴,我们俄罗斯的反恐怖做得多漂亮,而你们往往是只说不做!”

  与巴萨耶夫曾经相识的安全问题专家安东·苏里科夫表示,联邦安全部队其实随时都可以干掉巴萨耶夫:“这显然是故意选在八国峰会之前下手。”

  政治军事研究所的分析员亚历山大·科拉什宁表示:“特工应该非常清楚巴萨耶夫在哪里,一直跟踪他的动向,然后在最具政治利益的时刻干掉他!”

  ■ 追杀内幕

  

  7月10日《共青团真理报》挖出了俄罗斯特工追捕巴萨耶夫行动鲜为人知的内幕。

  而据接近俄特工部门的消息人士透露,向联邦安全局出卖巴萨耶夫的正是他身边最亲近的人。

  ●生死谍变: 收买间谍监控全部动向

  

  在别斯兰人质惨剧之后,联邦调查局在车臣政府中大权在握的拉姆赞·卡德罗夫的帮助下,迅速建立起了一个谍报网,严密监控巴萨耶夫的一举一动。

  三个月前,巴萨耶夫的营地出现印古什山区,他开始从那里向战地指挥官们发号施令。不过,他的行踪很快就被查觉,周围很快出现了很多乔装成平民的车臣特工。更出乎狡猾的巴萨耶夫意料的是,特工以保证家人安全为条件,成功地收买了一些武装分子当“间谍”,从那时起,巴萨耶夫的行动就全在联邦安全局的掌控中。

  ●施木马计: 两特工假扮“地下军火商”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不久前接获密报,巴萨耶夫正在秘密购买烈性炸药,准备在八国峰会期间在印古什共和国境内实施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为了不引起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注意,巴萨耶夫在多个国家同时采购,但自以为万无一失的巴萨耶夫不知道,俄罗斯特工此时已经成功侦获这一重要情报,在“相关国家”反恐怖机构的协助下,派出两名特工假扮成“地下军火商”,将近100公斤炸药送到印古什共和国。

  ●致命瞬间: 遥控汽车炸弹敲响丧钟

  

  内线很快传出紧急情报,称巴萨耶夫手下把用于发动恐怖袭击的卡马斯货车伪装成普通建筑用车,准备前往纳兹兰。

  反恐官员当即决定,在卡马斯货车上安插自己人。最终,只有一个人为了30万美元的赏金,“勇敢地”接受了这项艰巨的任务。他在装满炸药的卡马斯货车上安装了爆炸遥控装置。

  当行驶在最前面的卡马斯货车遇到一个障碍物停下来的时候,联邦安全局的间谍就坐在第四辆轻型汽车中,他看着其余三辆轻型汽车靠近卡马斯,然后按下了遥控按钮!

  巴萨耶夫戏言成真

  

  所有人都清楚地记得:不到两年前,俄罗斯政府悬赏1000万美元,誓言消灭别斯兰人质惨剧元凶巴萨耶夫。

  消息传出的第二天,巴萨耶夫就以一种玩笑的口吻,在车臣非法武装网站“高加索中心”发表声明,恶毒地嘲笑俄罗斯特工部门:“我会为这些钱坐上卡马斯货车去投降!”

  命运就是这么神奇!这位脸上留着又长又硬的络腮胡子的独脚悍匪,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的一句戏言最后竟然成真:虽然没有坐着卡马斯投降,却死在了准备发动恐怖袭击使用的卡马斯旁。

  《共青团真理报》从俄联邦安全局印古什分局值班人员口中得知:爆炸发生在7月10日凌晨,爆炸地点在印古什首府纳兹兰地区埃卡热沃村边的路上。

  事情的经过看起来似乎是这样的:一辆卡马斯货车在三辆轻型汽车护卫下,正准备驶向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其间,卡马斯停了下来,当护卫车辆接近时,车上满载的炸药突然爆炸!爆炸威力巨大,不但把卡马斯炸得七零八散,三辆小汽车也炸得面目全非。

  联邦特工在清理现场时,在废铜烂铁中找到一颗鲜血淋淋的人头———光秃的头顶,烧焦的胡子,炸烂的双眼……大家看了又看,瞧了又瞧,最后一致惊喜地认定:这个头好像是巴萨耶夫的!闻讯赶来的医学专家和他们持相同意见。初步调查的结果是:被打死的就是沙米利·巴萨耶夫!和他一起被消灭的,还有12名非法武装分子。

  接班人选比巴萨耶夫还要狠

  

  分析家认为,虽然巴萨耶夫的死亡对车臣武装是巨大打击,不过他们很快会推举另外一位接班人。靠老丈人起家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车臣问题专家表示,现任所谓“车臣总统”的乌马罗夫最可能成为非法武装的新首领。乌马罗夫1964年4月13日出生在车臣沙托伊地区哈尔谢诺伊村,受过建筑专业高等教育。

  乌马罗夫的发迹始于第一次车臣战争前后。当时他迎娶了车臣首任“总统”杜达耶夫身边的亲信、战地指挥官道达·阿马多瓦之女,加上岳母也是杜达耶夫身边最亲近的支持者,因此他的地位发生了本质的变化。阿马多瓦死后,乌马罗夫开始接替岳父指挥匪帮,一跃成为车臣非法武装的高级指挥官之一。犯下累累罪行

  据俄特工机关掌握的情报,乌马罗夫参与了1996年至1999年车臣系列绑架活动,制造了俄南部一系列大规模恐怖事件,其中包括2003年电气列车爆炸案;1999年3月绑架俄内务部驻车臣共和国特别代表杰纳基·什比库将军;2004年6月武装分子进攻印古什共和国;2004年参与策划别斯兰人质事件。比巴萨耶夫还狠

  与前任马斯哈多夫以及萨杜拉耶夫相比,乌马罗夫更加强硬,他拒绝与莫斯科达成任何形式的和平协议,声称必须战斗到底,直至车臣“独立”。他曾经发出威胁称,如果“总统”马斯哈多夫胆敢与俄罗斯谈判,他就杀死马斯哈多夫。

  ◆专家评论◆

  

  7月11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就巴萨耶夫被击毙将产生的一系列影响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您如何看待巴氏之死?

  答:巴萨耶夫被击毙,我个人认为其意义超过了扎卡维被打死,总体来说这对车臣、高加索反恐都是一个好的消息。

  问:巴氏之死对“八国峰会”整个安全系统是不是个好消息?

  :如果巴萨耶夫没有被打死,他要在“八国峰会”上制造麻烦。这样来看,巴萨耶夫被打死,对俄罗斯安全是一个好消息。

  问:巴萨耶夫之死对车臣的恐怖组织会是致命的吗?

  答:恐怖组织产生并不是像单纯的跨国游走犯罪,头目的毙命并不能使这个组织分散、瓦解甚至一网打尽。恐怖组织和普通的刑事犯罪组织是不一样的,它有它产生的社会的、历史的、政治的、经济的根源。如果根源不解决,打死一个巴萨耶夫,并不能起到根本性的作用。巴萨耶夫被打死并不能瓦解车臣匪徒,对车臣的恐怖组织的影响也不是致命的。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勾天)

  相关专题:车臣匪首巴萨耶夫被击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