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山外长在北京受款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49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刘轶瑶 王婷婷 杨 光

  本报驻塞尔维亚特约记者 宋文富

  

黑山外长在北京受款待

  李外长与黑山外长在演出结束后,与杂技演员亲切交流

  7月7日晚,北京朝阳剧场,一场别开生面的杂技演出在这里举行,坐在台下观看演出的有一位远道而来的贵客,他就是黑山共和国的外交部长米奥德拉戈·弗拉霍维奇。弗拉霍维奇此次来华是为了与中国签署建交公报。

  回答记者提问非常认真

  戴着一副金边眼镜的弗拉霍维奇外长,看上去很有学者风度。他的脸上永远挂着温和的笑容。作为世界上最年轻共和国的首任外长,谈到祖国,他目光坚定、心无旁骛。这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在剧场的贵宾厅里,弗拉霍维奇外长刚一出现,就被记者团团围住,当他听到本台记者用黑山母语说希望问几个问题时,立刻欣然接受,坐在沙发上一副要“专事专办”的认真劲儿,促成了记者的“准专访”。

  采访持续了十几分钟,却只谈了4个问题,对每一个话题他都不肯敷衍而过,总是将前因背景、立场主张都介绍清楚。这中间,贵宾厅的门开关了好几次,不断有工作人员进出,记者们也在低声交谈。但所有这一切,都不曾分散过弗拉霍维奇的注意力,他的全部身心都放在介绍他年轻的祖国和中黑关系上。黑山人特有的坚定、从容被他诠释得淋漓尽致。

  原属于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的黑山共和国经过全民公决,于6月3日宣布独立。这个年轻的共和国是联合国第192个成员国和中国的第168个建交国。弗拉霍维奇就任外长后,除了访问近邻塞尔维亚外,第二个到访的国家就选择了中国。他认为,中国对他年轻的祖国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国是最早承认黑山共和国独立的国家之一,在加入联合国的问题上,中国站在了我们一边,支持黑山成为该组织第192名成员国。今天晚上,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是一个很特别的国家,它无所不能。”

  用英语给李外长译歌词

  直到李肇星外长出现,记者才得以领略弗拉霍维奇幽默、热情和孩子气的一面。拥有新身份的弗拉霍维奇其实是李外长的老朋友,两位外长见面后的亲热感染了所有人。当记者用英语问弗拉霍维奇外长是不是第一次看中国杂技时,他幽默地回答:“是的。我的孩子们一定会羡慕我的,因为我们以前只能一起看电视上播出的杂技节目。”

  这位有三个女儿的爸爸,无意中透露出了家庭生活的温馨细节。随后的杂技演出不断博得弗拉霍维奇的掌声和叫好,他说,要把现场观看舞狮、叠人、顶碗、蹬伞的奇特感受告诉自己的女儿们。

  给弗拉霍维奇带来巨大惊喜的是杂技演出的开场。当他听到中国的两名女外交官用黑山母语演唱歌曲《啊,黑山》时,他激动地用“Fantastic(绝好)”这个词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并告诉李肇星外长,这是北京给他的一个惊喜,访问中国的短短几日,北京给了他很多惊喜。

  激动之余不忘体贴,弗拉霍维奇孩子般地用英语为李外长讲解了歌词:“这首悠扬的歌曲把黑山共和国比作美丽的姑娘,歌中唱道:第一眼见到你就不会忘记你,只要见过你就不会不爱你,你好似晶莹的水滴和自由的摇篮……我永远热爱你,祖国母亲黑山。”——这位在报纸上开专栏的外长,把歌词翻译得像诗一样美丽。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