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国际问题专家:八国集团与中国对话非常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33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在八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召开前夕,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全球问题研究中心专家塔季扬纳·波利亚科娃教授就八国集团与中国的关系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波利亚科娃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增长及在解决地区和全球问题中的作用不断增强,邀请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与八国集团对话是非常重要的,这将有助于更全面
和更细致地讨论有关全球和地区问题,并有助于作出更全面的决定,以使这些决定既能反映发达国家又能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波利亚科娃说,八国集团峰会的价值在于,它为有关各方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这有助于该集团各成员国就有关问题协调共同立场并作出共同努力以解决这些问题。但实际上,有关全球和地区问题讨论参与者有很多,而不是仅限于八国集团成员。这包括有众多国家参与的欧盟。中国、印度、南非、巴西、

墨西哥已连续第二年被邀请参与该集团峰会有关活动,这些国家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波利亚科娃指出,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和全球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不可忽视。中国被邀请参加峰会是对其在全球事务中及经济和金融市场上所发挥的作用的重视。中国参与峰会有关活动、中国领导人和与会者进行双边会晤,其中包括与俄罗斯方面进行会晤,这将有助于更全面和更详细地讨论有关全球和地区问题,从而作出更全面的决定。

  波利亚科娃特别强调,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决定邀请谁与会的立场值得注意。她说,俄在作出有关决定时表示,没有中国和印度的参与,讨论

能源安全问题毫无意义。因为这两个国家对世界石油市场的影响和所发挥的作用正在不断增长。这两个国家参与有关能源安全问题的对话对俄罗斯也是非常重要的。

  波利亚科娃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在上海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提出建立能源俱乐部的建议并不是偶然的。她认为,随着普京总统3月访华过程中达成的有关

天然气协议的实施,该俱乐部的轮廓正在搭建。

  波利亚科娃最后总结说,从以上各个方面看,中国在国际和地区舞台上都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重要选手。(记者宋世益 王作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出席即将举行的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议。这将是中国第三次参加八国峰会会议。舆论认为,这凸显了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