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八国峰会普京打什么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54 新民周刊

  面对俱乐部牌桌上的其余七位豪客,普京手里的牌是能源。

  撰稿/盛世良

  对今年由俄罗斯首次主办的八国峰会,普京寄予厚望,要借机显示强势崛起的俄罗斯的美好形象,在他的外交功德碑 上浓墨重彩地再添华章。

  在世界顶级富豪俱乐部里,普京会向其余七名会员出什么牌?是他独创的主权民主?还是凝重的俄罗斯文化?抑或现 代科技?

  现在看来,他要出的是能源牌。除了婀娜刚健的彼得堡美女和气势恢弘的皇家宫殿,普京最拿得出手的也就是石油、 天然气了,二者的储量分别占世界13%和38%,在世界出口市场上的份额达到15.2%和25.8%。

  “能源利益和谐”

  普京早在去年就决定在八国俱乐部里打能源牌,把世界能源安全设为圣彼得堡峰会的主要议题,意欲向各国领导人阐 述他全新的能源安全概念,提出以供应国和需求国之间的长期合同来保障能源供求和价格稳定的新主张,要以供求双方的能源 资本交融来实现能源领域的“利益和谐”。

  人们可能还记得,中国企业前几年竞购俄罗斯的石油公司股份,结果铩羽而归。当时俄罗斯把本国的能源产业看作“ 神器圣物”,不容外人染指。

  此后,俄罗斯国家控制的石油天然气公司四处出征,捷报频传:低价买断土库曼斯坦天然气25年,以低价供应天然 气来换取独联体国家的天然气管网和输电线路的控制权,在欧美国家开设加油站,直探世界能源产业链的末端。

  现在普京摆出高姿态,说能源合作领域可以利益均沾。俄罗斯向外国公司开放本国能源产业链的上游——油气田的开 采对外招商,并出售油气公司的部分股权,以换取外国对俄资开放能源产业的下游——分配和销售系统,以期在能源资本领域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靠,共存共荣。

  但是,相互融资参股从理论上说很容易,一旦涉及国家和公司的经济利益就难了。今年初,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想 接管英国境内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英国煤气公司,招致英国人强烈反对。普京在八国峰会前暗示,要搁置俄巴伦支海天然气项 目的对外招商,直到西方国家对俄能源企业投桃报李。

  作为世界油气的一个主要提供者,俄罗斯多年来梦寐以求地要进入欧洲市场。尽管西欧对俄罗斯有顾虑,但在经济全 球化的大趋势下,俄资入欧的潮流难以阻挡。

  峰会上的能源安全议题有很多方面,既包括能源供求双方的可靠性,也包括如何应对恐怖分子切断能源供应的问题。 然而,今年初世界看到,乌克兰能源供应被切断,不是由于恐怖分子作恶,而是因为俄罗斯要把供应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提到 国际市场价水平,乌克兰不同意。西方国家觉得俄罗斯选择能源安全为峰会主题,简直是“寻开心”。

  不过,无论对能源出口国还是进口国来说,在八国峰会上讨论能源安全问题,时机选得很好:近日,国际市场石油价 格已突破每桶75美元。

  “能源超级大国”

  油价持续上涨,让俄罗斯财政部长和石油公司老总兴奋得直搓手。

  俄罗斯政府做第二年财政预算时,先要预测石油年均价格和卢布兑美元的比价,再估算国内生产总值。例如,去年预 测今年平均石油价格每桶40美元,卢布平均比价为28.6卢布合1美元,预计全年GDP增长5.8%-6%,GDP总 额达24.38万亿卢布,约合8525亿美元。现在看来,今年卢布坚挺,很可能是27卢布合1美元,平均油价约为每桶 60美元,那么,仅出口2亿吨石油,国家就可多赚得约280亿美元,加上美元比价因素,今年GDP就可能达到9300 亿美元!

  这样一来,提前于8月份还清巴黎俱乐部的债务,增加军费,提高财政供养人员薪金,增加退休金,为普京去年和今 年提出的医疗、教育、住房、农村和人口五项全国性社会工程拨款,就不愁没钱了。

  至于俄罗斯石油公司老总,现在虽然无法重温阿布拉莫维奇挖几年石油就成为世界第11位富豪、坐拥182亿美元 的美梦,但毕竟在本国说话掷地有声,政治影响力不比部长们低!

  今天,身为“能源超级大国”的俄罗斯,选择了以能源出口带动经济增长并注重技术创新的道路。国际市场能源价格 高,俄罗斯能源出口增速高,这两“高”贡献了俄罗斯经济增长的一半。

  石油天然气是否短缺,俄罗斯学者有独到见解:世界在木柴远未用尽时就进入了煤炭时代,在煤炭资源还很丰富时就 进入了石油天然气时代,同样,不待油气枯竭,世界必然进入新能源时代。俄罗斯应当趁石油高价期多挖油,多出口,多赚钱 。

  俄罗斯就是这么办的。去年石油产量达4.7亿吨,对独联体以外的国家出口2亿吨。至于天然气领域,俄罗斯更是 处于霸主地位,在欧洲各国天然气市场上的份额为:波罗的海国家100%,波兰99%,罗马尼亚70%,奥地利55%, 摩尔多瓦和匈牙利40%,德国37%,乌克兰30%,西欧25%,意大利23%,法国21%。

  能源还成为俄罗斯的外交武器,去年,俄罗斯假手国家控股的天然气工业公司初试锋芒,对乌克兰打“天然气战争” ,对自己不喜欢的国家施加经济和政治压力。但是,这件利器对付不了美国,一是美国能源不依赖俄罗斯,二是美国决定数年 后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度将降低3/4。

  普京能源战略

  俄罗斯能源战略的依据是普京的能源构想。

  早在10年前,普京还是圣彼得堡市副市长时,写了篇副博士论文《市场经济条件下地区矿产原料基础的再生产计划 》。文章颇有见地:

  ——21世纪上半期,俄经济将以原料经济为主,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国家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是俄在短期内变成头 等经济强国的主要资本;

  ——国家有权通过行政和经济手段调节矿产的开采和使用,在矿产原料部门建立大型金融-工业公司,同西方跨国公 司竞争;

  ——应在现有矿产资源基础上进行经济结构改革,这是俄近期经济增长的战略因素;

  ——国家矿产资源的使用原则为平等、有偿、竞争;

  ——制订联邦能源纲要,作为矿产资源再生产战略计划的基础。

  普京主政后以此为基础形成的能源战略为:

  一、制订能源纲要,建设“能源帝国”,扩大油气资源的勘探、开采和运输能力,提高俄罗斯油气在国际能源市场上 的比例,用部分出口收入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为发展新经济打基础。

  二、国家恢复对能源和原料部门的控制。2005年,天然气工业公司以130.9亿美元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 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通过拍卖以93.5亿美元收购尤科斯公司属下的尤甘斯克油气公司;国家控制的亚库特金刚石公司收 购俄最大的诺里尔斯克镍厂;2006年中,原子能工业公司宣布,要整合全国民用核能产业,统管核电、铀生产和浓缩,以 及核设备的生产和出口。

  三、能源出口多元化,既面向欧洲,也面向亚洲。为本国长远利益计,在亚洲方向,油管直通太平洋之滨的纳霍德卡 ,虽然造价高3倍以上,但买主将由一家变为中、日、韩、美等多家。

  四、用能源谋求地缘经济利益。尤科斯公司被“摆平”后,国家有效地控制了石油产业。国家控股51%的俄天然气 工业公司市值达300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能源公司,正大力向外扩张,竭力进入西欧、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天然气分 配和石油销售系统,以油气上游产业的部分资产换取外国下游产业的资产,以求纯利增长1/3,并成为世界第二、甚至最大 的能源公司。

  五、用能源和原材料产业带动经济发展,提振“创新经济”。普京明白,仅靠能源出口,难以实现经济腾飞和国家崛 起,因此积极主张发展高科技,特别是航天、航空、电子、动力机械制造等,以便今后俄经济不依赖或少依赖能源产业。

  被一些西方政治家捧为“世界政府”的八国峰会召开在即,普京能否当好东道主,在世界政坛七大高手面前玩转能源 牌,顺势提升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世人翘首以待。-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