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俄罗斯与八国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9:17 新华网

  新华网圣彼得堡(俄罗斯)7月13电 背景资料:俄罗斯与八国集团

  记者王作葵 吴黎明

  7月15日至17日,俄罗斯以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身份承办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俄总统普京表示,履行好八国集团主席国的职责是俄今年外交领域的优先任务之一
。从俄罗斯(苏联)与七国集团接触到八国集团形成,经历了长达10多年的时间。

  1989年7月,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致信由美国、英国、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组成的“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密特朗,表示苏联希望与七国首脑会议联系。此前,苏联对“七国集团”一直持批评态度。1990年七国首脑会议召开前,戈尔巴乔夫致信东道主美国总统布什,再次表达了与七国首脑会议联系的愿望。在随后举行的首脑会议上,戈尔巴乔夫提出的要求合作与帮助的愿望得到七国首脑的赞同。

  1991年7月,第17次七国首脑会议在伦敦举行。时任英国首相的梅杰作为东道主邀请戈尔巴乔夫同七国首脑在峰会后举行会谈,即“7+1”会谈。1992年7月,第18次七国首脑会议在德国

慕尼黑结束后,七国领导人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举行了会谈。从此,每年的正式会议后,俄罗斯领导人都要参加“7+1”会谈,且参与程度逐步提升,1994年俄罗斯获准参加政治问题的讨论。

  1997年6月,应克林顿总统的邀请,叶利钦总统以正式与会者的身份,“自始至终”参加了在美国丹佛举行的第23次七国首脑会议,并首次与七国集团首脑以“八国首脑会议”的名义共同发表公报。从此,“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演化为“八国首脑会议”,“7+1”模式结束,八国首脑会议体制形成。但在经济问题上,八国首脑会议依然保持七国体制。

  1998年5月,八国峰会在英国伯明翰举行。这次会议完成了七国集团向八国集团的转变。俄罗斯成为八国集团的完全成员国,参与八国集团的所有讨论。在会议最后文件中,俄罗斯被称为“世界发达工业民主国家的一员”。但是,七国集团仍然客观地存在着。

  2002年6月,俄罗斯在加拿大举行的八国首脑会议上被接纳为八国集团的正式成员,并受托于2006年作为主席国承办该年度八国首脑会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