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专题 > 正文

八国集团峰会花絮:烟酒要分家 记者享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2:25 新华网

  新华网圣彼得堡(俄罗斯)7月14日电 (记者宋世益 吴黎明 王作葵) 八国集团峰会定于1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峰会东道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已为峰会召开做了充分细致的准备工作。

  会场配新妆

  俄罗斯总统事务管理局局长科任透露,峰会筹备费用预算达1.3亿美元,部分用于装点峰会主会场康斯坦丁宫及周边环境。目前,康斯坦丁宫蓝厅的地板已全部更新。120名保洁员每天紧张工作,使各会议厅窗明几净,光洁可鉴。在康斯坦丁宫外的花园内,主办方已添置数十尊大理石质地的古希腊雕像,并安装了可随音乐韵律变换色彩与造型的光电喷泉。

  烟酒要分家

  尽管与会各国元首均无吸烟嗜好,但康斯坦丁宫内仍随处可见明示:室内禁止吸烟。有烟瘾的人只能到室外“专设吸烟区”解馋。有趣的是,主办方虽禁止吸烟,但对饮酒却予以宽容——与会者可尽情饮用有“G8-特制”字样的伏特加。据介绍,这种伏特加是当地一家公司为峰会特制的低度酒,其味道、质地与传统的伏特加有很大不同。

  天气由人定

  为确保峰会召开期间圣彼得堡地区天气保持良好状态,主办方可谓煞费苦心。有关方面已承诺,为确保峰会召开期间的天气状况令人满意,必要时将动用飞机驱散乌云。据悉,13日至17日,俄气象部门将加强对气象的监控力度。在峰会期间,气象部门对圣彼得堡的

天气预报将从每3小时一次改为一小时一次。

  夫人得偷闲

  根据日程安排,八国集团国家元首的活动紧张而又忙碌,而他们的夫人则要轻松许多。从主办方提供的材料看,除在16日上午象征性地参加教育问题圆桌会议外,在会议期间的大部分时间内,元首夫人将从事悠闲的公关活动,比如欣赏少年儿童演出,参观手工艺品展览,陪同元首出席宴会,等等。

  记者享特权

  报道峰会的各国记者能够享受到不少便利和优惠。比如,前往新闻中心可走水上“绿色通道”,在新闻中心可免费上网、用餐,凭采访通行证可免费参观举世闻名的俄罗斯博物馆和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等等。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记者的要求只有一个:全面、客观和负责任地报道发生在圣彼得堡的事情。(完)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