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称八国集团应扩大至13国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02:12 东方早报

  在即将启程参加15日举行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八国工业集团(G8)峰会前夕,英国首相布莱尔在接受该国《卫报》采访时表示,他希望G8能吸纳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这5个发展中国家为新成员,以寻求未来在处理全球贸易、气候和伊朗核危机等重大问题上的共同立场。

  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和美国将于15日开始在俄罗斯
圣彼得堡举行为期三天的峰会。包括中国在内的上述5个发展中国家受邀与会。

  遏制全球变暖需要中印

   布莱尔称,他将在本周末的峰会上阐述上述G13建议。

  布莱尔计划在此次G8峰会上推动各国达成一个可替代《京都议定书》的新协议,《京都议定书》旨在限制全球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总量。

  “除非我们达成一个能对美国、中国和印度均产生约束力的协议,否则在遏制全球变暖问题上我们无能为力。”布莱尔说。

  他认为,在一个更小范围内就减排温室气体目标达成一致要比已有120国签署的《京都议定书》执行起来更为有效。美国至今未批准《京都议定书》而该公约对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和印度也没有规定减排任务。

  布莱尔还说,G8必须认识到伊朗问题是对“多边主义的一个考验”。“如果我们不能坐在一起就伊朗核问题———这个全球性的威胁———达成共识,结果就是毁灭性的。如果我们对一个至关重要且敏感、但同时又没有直接威胁国家利益和生存权利的问题没法达成共识,那么情况就很严重了。”

  中国与G8如何舒适相处

   英国首相布莱尔还表示,此次八国峰会可能是国际社会挽救多哈回合全球贸易僵局的最后机会之一,而巴西和印度则可以成为打破僵局的关键。布莱尔称,G8峰会可能是重启建设性世界贸易对话且在巴西、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作为一方和美国、欧洲、日本作为另一方之间达成协议的最后机会之一。因此他也向主办方施压,要求峰会期间举行的G8与5个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议“更正式”。

  事实上,让新兴市场大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更大角色的呼吁并不新鲜。

  2003年,法国总统希拉克首次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参加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时隔两年,布莱尔作为东道主再次向中国发出邀请。

  包括中国在内的5个发展中国家都是经济增长迅速的国家,无论是在解决温室气体排放还是全球经济失衡方面,它们都不容忽视。这也是G8呼吁新成员加入的原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关键问题不是八国吸收不吸收中国参加,而是八国以什么态度吸收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大国参加。

  中国外交部部长崔天凯12日在新闻吹风会上则对G8的召唤给出了中国的答案:“对(非G8成员国)这样的关系,我们有舒适度,八国也有舒适度。”

文 王靓 林佳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