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智能卵石”可拦截所有远程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6:47 青年参考

  ——GPALS导弹拦截系统简介

  朝鲜试射导弹后,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迈克尔·尼德姆撰文提议立即恢复实施“战略防卫倡议局”于1991 年提出的“防御有限攻击的全球保护”计划(GlobalProtectionAgainstLimitedStrikes ,简称GPALS)。

  所谓“GPALS”计划由三部分组成:陆基的“国家导弹防御计划”(NMD)、陆基的“战区导弹防御计划”(TMD) 、天基的“全球防御计划”(GD)。GPALS有能力拦截不超过200枚来袭导弹,这个系统包括应对中短程导弹的拦截 机,拦截远程导弹的陆基防御导弹,众多灵敏度极高的监测站,以及被称为“智能卵石”的太空基拦截器。这些“智能卵石” 理论上具有拦截从世界上其他任何地点所发射远程导弹的能力。

  GPALS系统在战略上重点保护美国本土、海外驻军及盟友免受意外的弹道导弹攻击。这种系统把目标订在防御第 三世界国家的小规模弹头进攻上。美国认为,拥有导弹的第三世界国家日益增多,它们可能打到美国,至少能打到欧洲,而保 卫美国的盟友也很重要。1991年3月,美国国会通过了《导弹防御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加紧进行GPALS计划中TMD 系统的研制工作。1992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给GPALS的41.5亿美元预算。

  在冷战结束的背景之下,1993年5月13日,美国国防部长莱思·阿斯平宣布,以防御前苏联大规模导弹进攻为 目的的“

星球大战”SDI计划正式结束,而代之进行GPALS计划中TMD的研发。在克林顿执政时期,由于技术故障及 经费原因,一度将GPALS计划搁置。现在由于朝鲜的“试射”,有人又把它提上前台。

  (江晓/文)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