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第18届世界杯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6:47 青年参考

  螳螂扑蝉黄雀在后

  ——第18届世界杯随感

  熙东评球

  2006德国世界杯区别于以前各届世界杯的标志,便是在每块球场的中圈放置的圆形标语。标语上的两句话让人既 亲切又欣慰。一条是“四海之内皆兄弟”,另一条是“对种族主义说不!”

  待到世界杯曲终人散之后,人们才发现,那标语不过是时尚的包装布局,是足球世界“波旁王朝”复辟的遮羞布,是 绿茵贵族种族主义回潮的挡箭牌。

  一.清算

  2002韩日世界杯,原计划是日本一家主办,因为日本的诸多大企业是国际足联的主赞助商,而日本也早被欧洲贵 族们看作是自己沙龙中的一员。不料,遇到一个死磕的韩国,非主办不可。国际足联的头头是要面子的,他们知道韩国在争办 奥运会时就曾放言,若韩国没拿到1988年奥运会主办权,就在主体育场内建若干坟墓,立上墓碑,上刻国际奥委会执委的 姓名。

  布拉特丢不起这个人,让一步还能落个重视发展中国家开展足球运动的美名,于是就成了韩日合办。

  这样一来,局势便不好掌控了。于是欧洲、南美列强纷纷落马,最后8强,只有3支传统意义上的欧洲贵族队入围, 即英格兰、德国、西班牙。另一支是欧洲人一直视其为亚洲队的土耳其队。其他4支是巴西、韩国、塞内加尔、美国。而且韩 国队还进了4强,这在欧洲主掌的国际足联来说,无异于平民造反。于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主要任务便是恢复旧的“ 波旁王朝”的秩序,而清算成了第一任务。

  土耳其根本在

预选赛上就没出线,而韩、日、美都让他们死在小组赛中。考虑到下届世界杯在非洲举办,对加纳队网 开一面,好歹让他进入了16强。

  要想清算得彻底,要想复辟得踏实,就必须从本届世界杯的分组抽签、整个赛程和每一阶段的结果全面掌控。而布拉 特和贝肯鲍尔便是总导演,而裁判便成了国际足联和组委会所雇佣的职业杀手。

  二.步骤

  清算工作在费厄泼赖的旗帜下,进行得很顺利。接下来,便该是有步骤地清理门户的工作了。传统欧洲、南美豪强全 部进入16强,那么1/8决赛就成了清理门户的第一步。要清除的对象当然是非洲的加纳队、准亚洲的澳大利亚队、南美的 厄瓜多尔队、中北美洲的墨西哥队。剩下的谁打不上去谁倒霉,当然裁判可以帮一把。谁料贵族俱乐部中的荷兰、瑞士不争气 ,瑞典遇上东道主,西班牙遇上法国算他们背运,只能忍痛割爱。

  1/4决赛是清理门户的第二步,标准只有一个:是欧洲传统贵族沙龙的成员就请进,别人则拒之门外。在国际足联 和组委会的心中,东道主德国队要力保;现代足球发源地英格兰、世界杯创史国法国必保;意大利虽比德、英、法穷点儿,却 也是欧洲绿茵豪门,况且好歹也是三届世界冠军得主。再说它面对乌克兰、理当进4强。至于南美巴西、阿根廷两个传统豪强 ,就对不起了。

  进入今年欧洲冠军杯4强的俱乐部中,巴、阿两支国家队队员差不多有小20人,他们一个赛季踢了70场比赛,刚 刚集训不到两个月又来到世界杯赛场。一个个人困马乏,已属强弩之末。巴西队的表现也是如此,水平太不如前。

  但阿根廷队却完全不是那样,纵观本届世界杯,最具进攻激情,最能把艺术足球与速度、力量结合得近乎完美,真能 踢出后工业时代极具杀伤力的球队,非阿根廷莫属,而且他们与德国队比赛的上半场,打得人高马大的德国队连球都找不着, 干有劲使不出来。但要保德国队就必须干掉阿根廷,否则让它杀入4强,谁也阻挡不了阿根廷在欧洲土地上捧杯。这对欧洲绿 茵贵族简直是奇耻大辱。你阿根廷不是有本事让德国人找不着北吗?我的裁判就有本事让你过不了半场。

  这一步清理惟一的意外是英格兰队被葡萄牙队淘汰出局。这谁也怨不得,怨就怨英

国足总瞎了眼,找了个埃里克松这 个废物。他保守、功利的陈腐观念,使他5年时间都不能把明星如云的英格兰队的最好水平发掘出来,白白毁了自1966年 以来阵容最整齐的英格兰队。

  毁了阿根廷,它们毫不手软;成全了葡萄牙,这个贵族沙龙之外的穷孩子,它们却很不高兴。于是在半决赛之前,它 们借助媒体,散布舆论。对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极尽造谣诬蔑之能事。

  在葡、法半决赛时,法国队那一场是1/8决赛以来踢得最差的一场。于是场上的职业杀手送给法国队一个点球,快 意地将这个穷孩子赶出了贵族沙龙。

  本届世界杯的清算和清理是最为彻底的一次。1934年世界杯8强全是欧洲队,而这次的4强也全是欧洲传统强队 。这在近15届世界杯中所仅见。面对这种黑幕,谁能说来自俄罗斯的城关伊万诺夫不是在用16张黄牌、4张红牌,向欧洲 绿茵豪门快意地报复一回呢?

  三.布拉特与阿维兰热

  90高龄的国际足联前主席阿维兰热坐在贵宾席上,对于4强中没有南美双雄很不理解。布拉特甚至都没敢出席最后 的发奖仪式。1998年,尽管是阿维兰热先生推荐布拉特接任主席,但两个人的理念、人品和能力都迥然不同。

  布拉特是瑞士人,长期担任国际足联秘书长,擅长做谁也不得罪的服务性事务。但骨子里的贵族主义倾向是与生俱来 的。布拉特上台后,先是韩日世界杯的失控,场外政治因素超越了赛场上的实践,办成了一次怨声载道的世界杯。本届世界杯 又矫枉过正,痛下黑手,颠覆了阿维兰热先生24年心血所创建的足球运动世界化的理念,也颠覆了足球世界由欧洲职业足球 与南美艺术足球共同支撑起来的文化架构。

  巴西人阿维兰热尽管也属于足球第一世界的超级大国,但政治上却属于发展中国家。在1974年阿维兰热先生竞争 第8任国际足联主席时,就受到了欧洲贵族豪门的强烈抵制,甚至用暗箱操纵的方式加以阻挠。但阿维兰热的新理念受到亚、 非、拉美及东欧各会员国的广泛赞誉。于是,他成了国际足联第一任非欧洲人的主席。

  阿维兰热一上任就主抓两方面工作:足球运动的平民化,和足球运动的市场化。1974年阿翁到国际足联时,前任 留给他的是一座两层小办公楼和几十美元的经费。1998年他卸任时,给后任留下了一座雄伟的足球大厦和40亿美元的财 富。

  当本届世界杯完成了清算、清理、恢复秩序的任务后,布拉特立刻将心思转到了竞选连任主席的事情上来。别看在德 国世界杯上与贝肯鲍尔联手复辟。但曲终人散后,布拉特发现,他所做的一切,无疑为他竞选国际足联主席的对手增加了厚重 的砝码。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布拉特的倒行逆施之后,还不光是贝肯鲍尔和普拉迪尼在等着灭他。4年后的南非世界杯和8 年后的南美世界杯,欧洲贵族沙龙的哥们儿们,还有好日子过吗?这样一报还一报地折腾下去,

世界足球运动还有好日子过吗 ?今天,您可以实现波旁王朝的复辟。就不怕明天人家会联合起来用大炮轰击保皇党,并把路易十六送上断头台吗?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