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专题 > 正文

八国峰会面临一片乱局 议题设置成为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5:28 环球时报

  

八国峰会面临一片乱局议题设置成为难题
7月12日,圣彼得堡的警察为峰会保卫工作做准备。

  拥有300多年历史的俄罗斯名城圣彼得堡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再过两天,八国峰会就要在这儿召开了,这是俄罗斯自1998年参加八国峰会以来首次担任主席国。为了办好峰会,俄罗斯费尽苦心。可峰会还没有召开,西方国家却给了俄罗斯好几顿臭骂。为什么八国峰会一到俄罗斯就变了味呢?这次峰会的议题又有哪些呢?

  俄罗斯煞费苦心

  7月10日,记者到达莫斯科国际机场时,太阳刚刚西下,汽车在宽阔的

高速公路上疾驰,跃入眼帘的是崭新的汽车专卖店和大型购物中心,一排排公寓拔地而起,一幢幢
别墅
从眼前划过。在这儿,记者很容易就能感受到经济发展给俄罗斯人带来的信心,八国峰会成为他们向国际社会展示信心的一个舞台。

  记者注意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6日回答网民的提问时,面前的电脑上就贴着这次八国峰会的标志,足见普京对峰会的重视。不久前,俄总统办公厅还特意组织世界各大媒体驻俄罗斯的记者到圣彼得堡提前“踩点”,熟悉地形,了解峰会的准备情况,这种事情在俄罗斯还是第一次。

  与此同时,圣彼得堡市已开始如临大敌。在会场附近街区的道路上,可以看到荷枪实弹的巡逻队在检查建筑物和街区;那些有不良记录的组织和人员,已经接到劝告要求在会议期间到郊外去,不要试图聚守在城市里滋事。在峰会召开的3天里,圣彼得堡所有机场内的民航航线都将暂时关闭,铁路交通也会暂时停止。俄内务部还专门拟定一份黑名单,主要是各种各样的反对派组织积极分子,以及当地的光头党分子。

  峰会前,圣彼得堡市内首次栽种了近650万株花,有几千名工人参与了鲜花的种植工作。在贵宾到访之前,会场康斯坦丁宫每天都有120个人专门负责各个大厅的清洁工作。

  “自从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还从未像现在这样自我感觉良好。”布什政府一位高级官员称,能源优势“让他们感觉又回到了独霸一方的时代”。

哈佛大学俄罗斯问题专家高德曼评论说:“对俄罗斯而言这就像是一场盛会,俄罗斯来到台前,加入这个组织。他们将成为主要的民主和经济发达的国家之一,而且普京总统还将担任会议主席。对渴望得到尊重的俄罗斯人来说,这些意义重大。他们希望成就得到认可,希望被看做是超级大国。”为了显示实力,首次“坐庄”的俄罗斯,还向巴黎俱乐部债权国提前偿还了总额达119亿美元的债务。

  东道主当得不容易

  而让俄罗斯很不爽的是,西方国家在峰会前屡屡指责俄不具备八国峰会东道主资格,这与往年的峰会围绕议题产生争执形成鲜明对比。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美国副总统切尼5月4日在立陶宛发表的“后冷战宣言”,对俄国内的民主大加指责。美国两位保守派参议员麦肯恩和利伯曼先是呼吁将俄罗斯“开除出八国集团”,接下来又要求布什不要参加圣彼得堡峰会。与此同时,美、英等国媒体也加入到了这个“反俄大合唱”中来。英国《卫报》公开质疑:“在这个世界上最排外的政治俱乐部里,俄罗斯是否能配得上主席国这个称呼?”美国《华盛顿邮报》则发表题为《俄罗斯没有民主,我们该怎么办》的文章,呼吁西方不要让俄在八国集团峰会上轻易过关。

  专家指出,西方国家正越来越多地利用国际会议和国际非政府组织作为杠杆,企图操控俄罗斯的演变方向。俄罗斯有不少媒体担心八国峰会将出现西方国家“围攻”俄罗斯的情况。

  对此,普京不甘示弱,在国情咨文中暗示美国是“吃人的狼”。此外,俄罗斯频繁举办国际会议,以扩大影响力。比如,7月3日召开的世界宗教大会,7月4日召开的国际非政府组织论坛,俄希望通过这些会议树立俄罗斯在人权和民主方面的形象,同时也使俄罗斯扮演起世界与八国峰会沟通的中间人角色。

  随着峰会日期的临近,双方出现了缓和的迹象。对于即将到来的八国峰会,美俄各有所求。6月29日,八国集团外长会议在莫斯科举行,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会上表示“将在尊重俄及其所取得成就的前提下,友好地同俄领导人交换意见”,赖斯还赞扬俄“同1979年我第一次踏上苏联土地相比,发生了重大变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重申,俄将履行能源供应大国对保障世界能源安全做出的承诺。

  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俄罗斯问题专家戴尔·赫斯普林认为,当各国首脑在圣彼得堡聚首一堂时,布什一定会批评俄罗斯缺乏民主,普京也会反驳说,俄罗斯就是个民主国家。德国人和法国人也会不可避免地参与这些指责。然后,“首脑们就会将这些‘例行公事’式的指责搁下,一起干一杯,接着讨论最重要的问题”。

  议题设置是个难题

  “什么是最重要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大难题,各国都有自己的意见。八国峰会的议题,往往根据全球形势的变化和全球性热点问题来选定,同时主办国也可对其施加影响。作为今年八国峰会的主席国,俄罗斯提议讨论的三大问题包括能源安全、预防传染病和教育问题。可5日朝鲜试射导弹的惊人之举、和久悬未决的伊朗核问题给八国峰会的议题增添了新的变数。

  俄罗斯想借峰会向各国领袖阐述全新的“能源安全”概念,希望西方各国允许俄罗斯国有石油企业加大在美欧等地的能源投资。俄罗斯八国峰会事务全权代表舒瓦洛夫表示,这次峰会将奠定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安全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但西方大国对俄以能源作为地缘政治斗争手段的做法十分不满。

  在八国集团的成员国中,日本最为关注朝鲜核问题,尤其是“绑架人质问题”。它当然不会放过八国峰会这个炒作机会的。而美欧首脑们可能更关注伊朗核问题。据美学者科恩分析,布什参加八国峰会有着如下打算:第一,集中精力讨论伊朗核问题;第二,说服普京支持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的决议;第三,强调外国公司参加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项目开发的重要性;第四,建议美国参加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的反恐行动;第五,向普京保证,美国支持俄罗斯的政治改革,推动新闻自由、维护人权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推翻普京政权。布什将告诉普京,做到这些是美国支持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今后继续参加八国峰会、改善美俄关系的必要条件。美国还将开出另外的“价目单”:向俄罗斯出口民用飞机、不再反对俄储藏来自第三国的核废料等。

  舆论认为,八国在反恐、防核扩散、防控传染病等方面可能同意继续合作,但在能源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解决巴以冲突问题等方面可能分歧依旧。对这次峰会能取得什么样的成果,不可抱过高期望。

  就是一个辩论俱乐部

  从其前身五国峰会、七国峰会算起,八国峰会已经31岁了。这一路走来,虽然影响越来越大,但同时也不断遭受质疑。

  “八国集团不是变成辩论俱乐部,它压根就是一个辩论俱乐部。”普京6日在回答网民提问时这样说。八国集团既不是一个机构,也不是一个国际组织。它不具备法人资格,也没有常设秘书处。不能采取任何强制性的措施。这只是一个工业化国家的俱乐部,通过定期的会晤与磋商,协调各国对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的看法和立场。但由于其成员国是德国、加拿大、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俄罗斯,它们的国内生产总值总和占全球的60%,这样庞大的经济实力自然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力。

  这次八国峰会上,俄罗斯专门在圣彼得堡设了一个特殊的集中营地,它是为全球化反对者设立的,目前已经有人在那儿搭起帐篷,准备在会议期间举行抗议活动。他们是反对八国集团声音的一个缩影。自八国集团成立以来,这种声音从没有断过。

  不少人认为,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八国首脑会议的整体构思需要重新设计,只有扩大成员,将中国、印度和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也吸收进来,八国集团才具有影响力和生命力。英国《卫报》的评论也认为,八国集团一向倡议多而行动少,这使其信誉降至最低点。改革的方向之一是让一些新兴的工业化国家加入进来,这样八国集团才能在解决全球化问题上发挥作用。▲本报驻俄罗斯、美国、日本、英国记者联合报道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