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扑克牌通缉令”中的“小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9:50 环球人物

  “扑克牌通缉令”中的“小王”

  记者面前的纳斯鲁拉说话抑扬顿挫,他强调真主党是一个民族抵抗运动,而不是恐怖组织,并抨击西方对他和真主党的诬陷。接着,他向我细谈起了真主党。

  1982年,以色列大举入侵黎巴嫩,近60万穆斯林什叶派难民涌入首都贝鲁特南郊。正
是在这种背景下,准军事组织真主党在伊朗和叙利亚的支持下诞生了,打出的旗号就是开展武装斗争,将以色列占领军赶出黎巴嫩,帮助难民早日返回家园。自诞生之日起,真主党游击队与以色列军队的武装冲突就没有停止过。2000年5月,以色列撤出黎巴嫩。纳斯鲁拉说,“这是真主党武装抵抗的胜利。”

  真主党有一个专门的军事机构,负责游击队员的招募、训练和制定军事计划。目前,游击队的训练营有两个,一个在贝鲁特南郊,另一个位于贝卡谷地。队员们除了白天接受射击、格斗、侦察、过障碍物、埋设炸药等训练,还进行夜间训练,学习如何摸黑靠近敌人而不被发现。一般训练时间为3个月,训练要求十分严格,强度不亚于正规部队。真主党要求其成员严守秘密,尤其关于它的军事装备、实力和党员人数都不能向外界透露,即使是父母兄弟,妻儿也不能告诉。

  “你如何对付暗杀阴谋?”我问。纳斯鲁拉一直是以色列暗杀的目标,是美国眼中的“黎巴嫩恐怖组织头子”,曾几次险遭暗杀。“庆幸的是,这些暗杀计划在实施前就败露了。”纳斯鲁拉说。他向我谈起了以色列针对他的一次暗杀计划。有一天,在以色列境内举行的海陆空立体演习造成5名以色列特工丧生,演习被迫中断。美国媒体事后透露,这是一次以纳斯鲁拉为假想目标的行刺演习,而且是最后一次演练,如果成功,就要付诸实施。计划的具体内容就是根据事先取得的情报,在飞机和军舰的支援下,出动由精干特工组成的特遣队对纳斯鲁拉进行“定点清除”。

  以色列一家报纸曾刊登一副“扑克牌通缉令”,其中,纳斯鲁拉是“小王”,由此足见以色列对他恨之入骨。2004年5月,纳斯鲁拉又遭遇了一次暗杀阴谋。黎巴嫩安全部门破获了一个以色列间谍网,逮捕了一名40多岁的妇女。这名妇女是以色列特工在突尼斯招募的,其主要任务是组建一个间谍团伙,密谋杀害纳斯鲁拉。他们计划使用高级炸药,以及一种涂在衣服上的毒药。幸好,这名妇女试图招募的一名男子“叛变”,将这一暗杀阴谋报告了真主党。

  “我不怕,”纳斯鲁拉坚定地回答了我的问题,“万一死了也是为真主献身,但我们不做无谓的牺牲。真主党领导人的行踪属于高度机密,只有极少数亲信知道其去向。我们有自己严密的防范措施和先进的情报系统。我有多个办公地点和住处,都在不易被发现的居民区,我从不在一个地方长时间滞留。”纳斯鲁拉出门时乘坐高级防弹车,且行驶速度极快,以免成为以色列战斗机的活靶。

  爱子命丧以军之手

  前不久有消息说,纳斯鲁拉已接受叙利亚一位制片商的邀请,准备拍一部纪录片,片名就叫《纳斯鲁拉——谜一般的人物》。

  和纳斯鲁拉聊起家庭,这位叱咤中东的风云人物好像不愿过多提及,但出于礼貌,他还是回答了我的提问。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夫人法蒂玛是个贤妻良母,膝下有4个儿子和1个女儿。长子巴赫迪在1997年的一次袭击以色列的行动中不幸丧生,年仅18岁。纳斯鲁拉说,他觉得很愧疚,因为不能和家人长时间呆在一起。他已记不起上次同家人度假是什么时候,在哪了。

  纳斯鲁拉说自己年轻时候酷爱足球,而且踢得很不错呢。但担任总书记后,工作繁忙,更是出于安全考虑,他不便过多在公共场所露面。空闲的时候,只能在室内散散步、做些健身运动。纳斯鲁拉喜欢阅读,政治、军事、历史和宗教题材的书,他都爱读。饮食方面,他并不挑剔,他说自己对中餐很感兴趣,看到人们用筷子吃饭很有意思,但他还没有尝试过。

  真主党不听从任何人

  纳斯鲁拉自1992年担任真主党总书记已经14年,在他的领导下,真主党已经发展成黎巴嫩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这是美国在打压真主党的同时不得不承认的。它占有议会中9个议席,控制着十几个地方委员会,拥有自己的报纸和电视台。纳斯鲁拉推行“温和主义”,建立了一整套济贫救苦的机构和渠道,拿出数百万美元兴办

医院和数十所学校,直接受益者达30万人。这为真主党赢得了很多贫苦民众的支持,树立了在普通百姓中的威望。就连真主党的对立派都不得不承认:“他们是讲求实际的。”

  眼下,真主党的日子有些不好过。自真主党诞生,伊朗就给予了它大力支持,提供武器装备和人员。但随着核问题日渐升温,伊朗自顾不暇,而真主党的另一个重要外援叙利亚也已从黎巴嫩撤军。

  “讲求实际的”真主党随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真主党二号人物卡西姆公开表示:“真主党不是叙利亚的工具”,并强调“希望在黎巴嫩政治活动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还说:“我们不听从任何人的命令,也不会追随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我们不是任何人手中的工具。”这一点也得到了纳斯鲁拉的认同。

  当我握别纳斯鲁拉时,夜幕已经降临,他的

保镖请我稍等片刻,让他们的总书记先行离开,我想这或许是出于安全考虑吧。我目送着纳斯鲁拉钻进黑色的高级奔驰防弹车,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擅长一枪一炮区域性对抗却缺乏高屋建瓴政治视野的真主党,如果脱离了外部势力的支撑,能否在各种势力盘根错节的、有“中东小巴黎”之称的黎巴嫩打出一片江山,不得而知。

[上一页] [1] [2]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