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英媒体称美国伺机出手解决黎巴嫩伊朗支持派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3:11 东方早报

  当以色列与黎巴嫩的军事冲突愈演愈烈并可能演变成一场更为广泛的地区冲突时,全世界的目光都在注视美国。

  华盛顿在等待?

   为了回应外界关于美国对以色列不予批评的指责,布什的助手16日强调,他们担心
平民伤亡和基础设施的过度损坏,但排除呼吁停火的想法,称这种短期策略只能引发真主党更多的袭击。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布什政府16日的表态显示,美国把中东的此次冲突看作一次性解决真主党及其幕后支持者伊朗与叙利亚的机会。随着武装冲突进入第五天,华盛顿方面放任以色列实施军事行动的意愿越来越明显,他们希望能依靠以色列的军力来展开“权力外交”,最终消除美国的宿敌———伊朗支持的什叶派团体。

  “这是一个复杂的时期、扰人的时期,一个对平民伤亡极度担忧的时期。”美国国务卿赖斯说,“这也是一个我们有机会为永久停止暴力打下基础的时期。”

  “我们正处于一个重要节点,因为极端分子已经露出了他们的尾巴,他们显示出幕后支持者是伊朗和叙利亚。情况现在明晰了。”赖斯说。布什政府中的鹰派成员把目前视为向伊朗摊牌的迟到且关键的时机。此前,华盛顿已经逐渐对消除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感到沮丧,但是现在,布什政府看到了一个双重机会。

  华盛顿还把最终实现联合国1559号决议目标作为论点,称许多关键的地区领导人同样渴望约束伊朗在该地区的组织网络。

  外交技穷?

   现在,美国利用以色列军力支持的“权力外交”来惩罚真主党的行动似乎获得了支持。法国此前也提到了实现1559号决议的需要。但是,要确保获取惩罚叙利亚和伊朗的支持则困难得多,这在八国集团峰会16日就中东危机发表的声明中可以看出。该声明没有确切提到叙利亚或伊朗。

  新华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认为,布什政府目前在处理中东危机方面的外交选择十分有限。美军深陷

伊拉克战争的泥潭,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也牵扯了美国大量精力,导致其在处理中东危机时感到有些力不从心。

  目前,美国只能借助向伊朗和叙利亚施加影响的其他国家的力量,促使真主党武装释放其抓走的两名以军士兵,并停止袭击以色列。

  赖斯16日向新闻界透露,目前她正在考虑出访中东,以调停目前的地区危机。但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流露出一丝顾虑。她说:“我们首先需要知道前方的道路。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在还没弄清楚要去的地方时,仅仅是出去,再回来,然后再出去,这样做只会于事无补。”

文 郑洁 林佳芳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