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专题 > 正文

G8峰会花絮:普京开玩笑不留情 布莱尔不言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9:5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作为八国峰会的东道主,普京的一言一行自然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位平日不苟言笑的总统在峰会期间不时幽默一把,只是他开起玩笑来一点也不留情,无论是美国总统布什还是英国首相布莱尔都没能逃过被他明嘲暗讽的命运。

  ***普京利嘴应付英美元首

  虽然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私交不错,但这并不能掩盖两人之间的分歧。在两人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布什表示美国人民希望俄罗斯能够推进像伊拉克那样的民主制度时,普京面无表情的回答足以让这位厚脸皮的得克萨斯人脸红。他说:“老实说,我们肯定不希望拥有伊拉克那样的民主。”话音刚落,台下笑声掌声一片。

  当天晚些时候,普京的利嘴也没放过布什的“难弟”——英国首相布莱尔。身陷“金钱换爵位”丑闻的他原本希望来到圣彼得堡可以暂时清净一下,不过普京仍然毫不留情地戳到了他的痛处。

  当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记者问普京如果布莱尔拿民主问题向俄罗斯施压,他会有何反应时,普京先是客气地表示,他一直乐于听到其他领导人的意见。在一番沉默过后,他话锋一转,补充说道:“(会谈)也会讨论其他问题。”然后他的脸上开始浮现出微笑,接着说:“比如反腐败的问题。我们对你们在这方面的经历很感兴趣,包括你们如何处理利维勋爵的问题。”

  利维勋爵是英国工党的主要筹资人,被称为工党的“自动取款机”。由于涉嫌卷入“金钱换爵位”丑闻,他已经于7月12日被英国警方逮捕。据英国《星期日独立报》的报道,利维打算把责任都推到布莱尔身上。

  虽然这些话听来有点刺耳,但是英美官员并未对这些话做出过于强烈的反应。布莱尔的发言人表示:“如果你温习一下普京说过的话,他几乎与每个领导人都开过玩笑,我们不是没有

幽默感的人。”言下之意,他们对这些话并不介意。

  上周,在八国峰会开幕前,普京还把矛头对准了美国副总统切尼。今年5月,切尼在访问立陶宛时指责俄罗斯利用

能源对它的邻国进行敲诈勒索。对于切尼的这番言论,普京把它比成“一次不幸的打猎走火”。他指的是今年2月发生在切尼身上的一场意外。当时他和好友一同外出打猎,但却不小心误伤一名同伴。

  ***布莱尔明年还要参加G8

  布莱尔近几个月承受了不少要他下台的压力,带着一身内忧来到圣彼得堡的他趁机向外界表态说自己将继续担任首相一职,不会在明年春季提前下台。

  当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问他明年是否会参加在德国举行的G8峰会时,布莱尔表示:“一直以来我的态度都很明确。我会继续我的(首相)工作,所以我当然期待出席明年的八国峰会。”

  面对他离任时间的种种猜测,布莱尔的这番话表明,他至少不会在明年夏天之前离职。虽然此前大部分工党成员希望他在明年5月辞职,为他的继任留出足够的时间准备下届选举。

  布莱尔表示,他并没有在自己的离任时间上产生太多困扰,但他进一步补充说,他将根据国家和工党的利益来安排离任时间。分析人士指出,布莱尔的这番表态不过只是他的一厢情愿的想法,因为来自工党内部的压力不会允许他留任过长时间。(欧叶)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