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国际社会纷纷出谋划策 为调停黎以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8:1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为了平息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间连日来愈演愈烈的冲突,阿拉伯国家、俄罗斯、联合国以及美国均在从中努力斡旋。无论是出于何种利益的驱使,这些国家或组织的调停无疑对平息黎以冲突将起到或多或少的积极作用。

  英法俄敦促派遣维和部队

  17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齐声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能够立即派遣国际维和部队,以阻止冲突继续。正在黎巴嫩访问的法国总理德维尔潘随后也加入到这个行列,希望联合国能够在黎巴嫩南部部署一支国际安全部队,并且敦促黎以立即停火。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公开赞同派遣国际维和部队前往中东执行任务,但是他强调只有在安理会和黎以各方都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向黎巴嫩派遣此类部队。

  普京当天在八国峰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说,如果安理会开会讨论这件事情,作为成员国的俄罗斯愿意和其他国家共同协商,但是前提是“必须征得冲突各方的同意”。普京透露说,G8领导人将会在安理会上提交这一方案。同时他承诺说,如果国际维和部队真的成行,俄罗斯也将派遣部队参与维和任务。

  然而,以色列对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这一提议表示反对。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认为国际维和部队并不会对目前的局势有所帮助。而专家则认为,以色列方面是担心国际维和部队的到来会影响以军的军事行动。

  阿拉伯国家寻求美国调停

  身处中东这个多事地区,阿拉伯国家自然比其他国家更迫切地希望黎以冲突能够早日结束。但是,他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两种情况下以色列才会罢手:或是彻底将真主党打得一败涂地,再无还手之力;或是受到白宫的压制。因此,阿拉伯官员7月17日呼吁美国政府立即敦促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

  美国国会发言人麦科马克17日对外宣布说,国务卿赖斯可能将前往中东,以期平息这场冲突。眼下正在俄罗斯参加G8峰会的赖斯估计会在当天晚些时候返回白宫,然后决定具体的出行时间。

  但是分析人士却评论说,现在停火其实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美国也希望借以色列之手将真主党从黎巴嫩连根拔除。这一点可以从美联社对几名美国高级官员的采访中窥知一二。这些官员此前曾私下表示,在以色列彻底瓦解真主党之前,他们并不希望冲突平息下来。

  伊朗支持以交换为条件实现停火

  面对国际社会的连番调停举措,一再被欧美和以色列指责暗中指使真主党搞袭击的伊朗政府17日也公开出谋划策,希望黎以双方能够以“用真主党所俘士兵交换在押黎巴嫩囚犯”为条件实现停火。

  伊朗外长穆塔基当天在与叙利亚官员会晤后发表讲话称:“这场危机需要一个合理且公平的解决方式。停火并且实现交换或许是对双方均有利的解决之道。”

  在12日俘虏了两名以色列士兵后,真主党曾提出过上述交换条件,但是遭到了以方的断然拒绝。伊朗和叙利亚一直被外界视为真主党的幕后支持者,两国在获知真主党擒获以士兵后曾公开拍手叫好。

  对此,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长阿维·迪希特18日表示,以色列可能会考虑释放黎巴嫩囚犯,来换取两名被真主党俘获的以士兵获释,但这只能是在以色列军事行动完成之后。

  迪希特称,营救被巴武装俘获的以色列士兵沙利特与被真主党抓走的两名以士兵,这两者之间不是相互联系的。

  观察家指出,鉴于伊朗和叙利亚在黎以冲突中角色的特殊性,两国从某种程度上将会左右着这场危机的未来走向。伊朗目前核危机缠身,而叙利亚也因为西方对其“邪恶轴心”的指责耿耿于怀,两国今后将会在这场危机中施加何种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最根本的一点却可以肯定,那就是他们都希望从混乱中谋求有利于本国的利益。

  以色列或同意接受外交斡旋

  根据美联社最新消息,以色列外交部长利夫尼18日表示,在对黎巴嫩继续实施军事行动的同时,以色列愿意接受旨在解决以黎冲突的外交斡旋。

  利夫尼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派遣的高级代表团后表达了上述看法。利夫尼说,虽然以色列的最终目标是让黎巴嫩政府军在黎南部驻扎,但是由于黎政府可能无力实现这一目标,因此以色列也正在考虑其他的解决办法。(万艳)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