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布什政府计划在外交斡旋前重创黎巴嫩真主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9:1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19日,黎以冲突进入第二周,仅黎方就已有约250人在以军空袭和炮击中丧命。但美国仍然允许以色列继续轰炸黎巴嫩真主党一星期,以便在展开外交斡旋前,给真主党最大限度的重创。此前一天,布什首次就黎以局势发表讲话,指责真主党是冲突的“根源”。

  布什点名指责伊叙

  在18日的讲话中,布什对黎巴嫩真主党以及美国认为在背后支持真主党的伊朗、叙利亚一一点名。“问题的根源是真主党,”布什说,“国际社会同样需要对叙利亚指明,他们必须停止支持真主党。”布什也没“忘记”伊朗,“那些袭击,部分是被叙利亚和伊朗那样的国家煽动起来。为解决这个危机,世界必须对付真主党、叙利亚,并继续孤立伊朗。”

  这是布什首次就黎以冲突公开发表意见。尽管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背后的推动作用更大,但布什在讲话中仍重点把矛头对准叙利亚。“叙利亚想返回黎巴嫩。”布什说,美国政府怀疑,真主党通过袭击制造混乱局面,从而促使黎巴嫩一些势力“邀请叙利亚重返”。2005年的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最终导致叙军全部撤出黎巴嫩,从而结束了叙利亚近30年在黎巴嫩的军事存在。

  以方抛出“伊朗阴谋”

  另一方面,以色列也对伊叙两国展开了口头“炮轰”。以总理奥尔默特的办公室18日发表声明说,真主党上周在黎以边境地区制造袭击和绑架事件并非偶然,而是经过了精心策划,选择了一个特殊的时机。真主党和伊朗在绑架事件中协调行动,其目的就是为了转移国际社会,特别是上周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对伊朗核问题的关注和压力。“很不幸,伊朗的诡计获得了成功,”奥尔默特在声明中说,“八国集团的决定重点放在了黎巴嫩,而没有解决伊朗问题。”与此同时,以军少将埃森科特18日也表示,真主党在冲突期间从叙利亚偷运大量军火,以空军已摧毁了几辆将武器从叙利亚偷运到黎巴嫩的卡车。

  不过,以色列似乎不太愿意把叙利亚或伊朗拉下水。以副总理佩雷斯19日说:“我们将把伊朗,还有叙利亚留给国际社会。”以军准将弗里德曼也表示,以色列目前的政策是,只要不直接介入冲突,以军不会攻击叙利亚。

  轰炸目标还剩一半

  布什在18日的讲话中重申对以色列的支持。“我们已经说得很清楚,应该允许以色列自我防卫。”除露骨支持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外,布什政府甚至给以色列大开“绿灯”,允许以军继续攻击真主党一星期。白宫18日确认,美国国务卿赖斯将推迟出访中东。

  据统计,此前7天的冲突,已在黎巴嫩境内造成245人死亡。尽管冲突给黎平民带来巨大伤害,但无论是在联合国安理会或是八国峰会上,美国都在阻挠国际社会要求实现停火的努力。“很清楚,美国人开了绿灯,以色列人被允许继续攻击,可能再持续一星期。”欧盟一名高级外交官透露。英国外交官员私下也承认,美国纵容以色列继续轰炸,直到真主党的基础设施全部遭到摧毁。而以军准将弗里德曼19日称,以军空袭已摧毁约半数真主党军火库,“还剩一半,我们需要时间摧毁剩下的军火”。(冯武勇 冯俊扬)

  ■反应

  伊朗真主党威胁美以

  “我们准备将志愿者派往世界各个角落,破坏美国和以色列的利益。”

  据新华社电与黎巴嫩真主党关系密切的伊朗真主党18日发表声明,威胁将袭击美国和以色列。“去年以来,我们已有2000名志愿者登记注册,”伊朗真主党发言人比格德里说,“他们已接受了培训,随时可以披挂上阵。我们准备将他们派往世界各个角落,破坏美国和以色列的利益。”比格德里说,他们现在正在等待伊朗最高领袖为袭击行动开绿灯。“如果美国人试图引发第三次

世界大战,我们表示欢迎。”伊朗真主党自称和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精神联系”非常密切,但外界对伊朗真主党的组织架构和资金来源并不清楚。伊朗真主党宣称听从最高领袖的命令,但是伊朗官员说,伊朗真主党并不执行政府的政策。

  黎总理谴责以色列搞屠杀

  据新华社电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18日在此间发表谈话,呼吁国际社会为在黎巴嫩立即实现停火作出努力。西尼乌拉强烈谴责以色列继续对黎巴嫩的侵略。他说,国际社会应该注意到以色列每天都在犯下非人道的野蛮战争罪行。以色列每时每刻都在屠杀无辜的、手无寸铁的黎巴嫩人民,甚至不放过儿童、妇女和老人。西尼乌拉指出,这种野蛮的侵略升级说明以色列是要让黎巴嫩倒退50年。

  ■观点

  穆巴拉克:武装抵抗得不偿失

  据新华社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18日埃及报刊刊登的一篇讲话中表示,目前巴勒斯坦和黎巴嫩武装派别与以色列进行武装冲突的做法得不偿失。

  在埃及执政党“民族民主党”党报《今日民族党报》18日刊登的讲话中,穆巴拉克说:“没有人怀疑阿拉伯人民有抵抗占领军的权利,但这种抵抗应该先考虑好得失。”穆巴拉克认为,目前的武装抵抗只能获取有限的好处,而让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付出代价。他说,在巴以冲突问题上,仅为一点点好处而使局势升级是一种无视巴人民独立建国这一根本目标的做法。他表示这对黎巴嫩真主党也同样适用。

  穆巴拉克14日与来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不利于阿拉伯民族利益的冒险行为”。沙特阿拉伯政府13日也发表声明呼吁区分“合法抵抗和不计后果的冒险行动”。

  ■动态

  布什支持以色列害惨在黎美国人

  据《中国日报》报道支持以色列尽最大限度打击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布什不会想到,他的这一政策害苦了在黎巴嫩的美国人。

  美国使馆称,从上周日以来,已经有300多美国人撤离黎巴嫩,一艘巡洋舰18日晚上已经抵达贝鲁特港口,次日将运走几百人。目前在黎巴嫩的美国人约有2.5万,其中一些人抱怨美国当局疏散不力。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解释说,美国的疏散行动之所以缓慢,是因为美国政府认为从陆路撤离(到与美国“敌对”的叙利亚)不够安全,大型飞机又难以降落在遭到以色列狂轰滥炸的贝鲁特机场。

  美国政府不仅因为撤侨不力激怒侨民,而且因为盘算收取撤侨费用而遭到批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美国政府将向乘坐飞机或者轮船撤退回国的美国人收取费用。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为此指责政府乱找收费理由,而不是想办法迅速将美国人从战乱地区救出。他在18日发表声明说,既然美国政府可以支付3000亿

伊拉克战争开支,那也能拿出国民离开黎巴嫩的费用。在议员的痛批下,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晚上表示,她已下令取消收取撤侨费用。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