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先发制人论的危险倾向:欲彻底挣脱战败束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54 中国新闻周刊

  日本借题发挥大肆炒作,显然是要彻底挣脱战败的束缚

  ★ 本刊特约撰稿/远林

  2006年7月,针对朝鲜的导弹试射,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公开表示,日本有权先发制人攻击别国。其后,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也说:日本拥有“先发制人攻击”能力是理所当
然的。10日,日本政府发言人官房长官安培晋三也公开谈论“先发制人”攻击别国的问题。

  这是日本自1945年无条件投降以来,首次明确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出“先发制人”的军事威胁。

  “先发制人”听起来似乎有一定合理性,但由于判定对手的袭击意图没有客观标准,而是主要凭借主观感觉,因而很容易被人滥用。如果各国都要“先发制人”,就很可能由于误解和偶然因素引发不必要的战争,甚至造成天下大乱。所以冷战时期,面对前苏联的强大压力,西方只是加强其防御,并以核报复加强威慑,但拒绝“先发制人”,以此根除由于偶然因素引发战争的危险。

  日本逐步升级的“先发制人”

  战后,根据日本和平宪法,日本自卫队的军事力量仅限于“专守防卫”。其要点包括:第一,致力于建设一支最小限度的自卫力量,不拥有战略进攻性武器;第二,不实施先发制人的攻击,只有在受到武力侵略时才进行有限的武装自卫,防御作战只限定在日本领空、领海及周边海域,不攻击对方基地,不深入对方领土实施战略侦察和反击;第三,对于小规模局部入侵依靠独自力量予以排除,对于中等规模以上的战争依靠美军的支援。

  在国内和平力量的压力下,“攻击”这种说法长期成为日本政坛一大忌讳。近些年来,随着日本国内形势的巨大变化,日本屡屡突破和平宪法精神。日本已经发射多颗间谍卫星,违背了日本卫星非军事化承诺;购买重型空中加油机,改装战机,违背了日本空军重型战机放弃空中加油能力和入侵能力的承诺;日本出兵

伊拉克,突破了“专守防卫”的承诺。这种情况下,日本开始企图突破二战后给日本加上的最后一道安全阀,企图以“自卫”的名义获得攻击别国的“权力”。

  早在1999年7月,日本防卫厅的《防卫白皮书》就悄悄地提出:在面临导弹袭击或军事入侵前,日本可对外国基地实行“先发制人”的打击。现在日本官方更公开宣扬“先发制人”。这番言论和它发动太平洋战争,以及发动甲午战争时的言论惊人地相似。

  日本的目标不仅是朝鲜

  日本目前的实际军费是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日本官方自己宣称,日本拥有亚太除美国之外最强大的高科技军事力量。并且战后的日美安保条约,给日本撑起了美国的核保护伞,任何对日本的大规模攻击都可能招致美军的核打击,所以强大的前苏军也未像今天的日本这样公开提出先发制人攻击。自从苏联解体以来,除美国之外,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有能力入侵日本本土。所以,今天对日本的严重军事威胁是否存在,本来是很清楚的。

  冷战后,日本自卫队规模变化不大,但远程攻击能力出现了一个飞跃。日本以“提高防空能力”为由,引进了空中加油机,大幅度提高了其空中自卫队的攻击半径,成为西太平洋除美国之外最具远程攻击能力的力量。日本以导弹防御的名义,大量装备了排水量近万吨极具攻击性的“金刚”级“宙斯盾”舰和“高波”级舰,海上自卫队成为西太平洋除美国之外最具远洋攻击能力的力量。

  此外,日本还加强了侦察卫星的研发,可以为日本攻击目标提供不可或缺的信息。其实美国一直向日本提供美国所关心的目标的卫星影像,其中主要是朝鲜的信息。但近年日本却要耗费巨资发射自己的卫星,显然日本关心的目标和美国的目标不完全一样。今后,日本很可能进一步找借口发展远程进攻性导弹甚至核武器,这是需要警惕的。

  但日本隔着一个不合作的韩国去袭击朝鲜是否太困难?同时袭击朝鲜有多少收益?历史上日本曾以反苏的旗号入侵中国东北,也曾与苏军发生过冲突。同样反苏的英美于是没有对日本入侵中国实施制裁,而是坐等日本攻击苏联。但事实证明,日本最终将打击的矛头指向英美。由此推断,日本“先发制人”的主要目标恐怕也应该不仅是朝鲜。

  美国对日本“先发制人”保持距离

  在亚洲,本来美国一贯的安排是美军当攻击的“矛尖”,主动权必须掌握在美军手中。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也说,根据日美同盟的分工,日本以防御为主,对敌方基地的攻击任务由美方承担,“但是,出于保护国民,如有必要,作为独立国家,日本理应拥有一定攻击能力”,不等美国开口,日本竟然跳到了美国的前头,要自行“先发制人”。

  美国自认为目前尚可以把日本控制在其股掌之中。但如今日本新保守主义势力和新民族主义思潮泛滥,日本雅虎网站上的投票结果显示,有近80%网民投票支持拥有“攻击敌国基地的能力”。其狂热不亚于二战前,让各国外交官吃了一惊。

  “先发制人论”流露出的侵略主义倾向,引起了有关国家的强烈担忧。韩国、俄罗斯都表示反对日本采取进一步恶化局势的举动。

  美国方面也对此表示不以为然。《纽约时报》认为,安倍等人把自己说成是朝鲜试射导弹的主要目标的言论其实意在煽起民众的愤怒,并把这种民意转化为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的力量。

  日本是世界上惟一偷袭过美国本土的国家,美军一直没有忘记纪念珍珠港的亡灵。这次,美国对于日本的“先发制人”表示了“理解”,但没有全面支持,显然是对日本掌握攻击主动权的企图有所保留。 ★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