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黎巴嫩真主党期待地面战 以色列面临艰难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01:1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的冲突进入第二周,激烈的冲突给双方都造成巨大伤亡和经济损失。以军的战略是希望通过大规模空袭彻底摧毁真主党的武器库,使其不再具备向以色列发动火箭弹袭击的能力,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战果并不明显。

  军事专家指出,以军的空袭行动除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外,对真主党游击队造成的打击非常有限。以军只有发动大规模地面战争才可能实现上述目标,而这正是真主党期待的
结果。在冲突中看似占据上风的以色列现在正面临艰难选择。

  战果评估:黎真主党损失有限

  以军高级官员阿隆·弗里德曼说,以军的空袭已经摧毁了真主党约50%的武器库。而以色列陆军发言人雅各布·达拉勒19日说,以军在8天时间里对真主党的1000余个目标发动空袭,仅仅使其军事能力损失了20%左右。

  以色列指责伊朗和叙利亚向真主党提供

火箭弹和其他常规武器,所以在此次军事行动中还轰炸了连接叙利亚和黎巴嫩的高速公路,并且对黎巴嫩实施海上封锁,旨在切断真主党的武器
供应链

  但是大部分军事专家都对以军宣称的战果表示怀疑,单凭空袭根本不可能彻底摧毁真主党的武器库。黎巴嫩退役陆军准将埃利亚斯·汉纳说,真主党的很多重要武器都埋在地下或藏在密林之中,以军对真主党军火库的详细位置知之甚少,空袭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选择之一:是否发动地面战争

  以军如果想彻底摧毁真主党游击队的武器库,只能发动大规模地面军事行动,而这正是真主党领导人期待的结果。因为尽管以军占据绝对的空中优势,但是在地面战中根本无法从真主党武装人员那里占到便宜。

  “以军最大的弱点是不了解真主党武装的实力,”和真主党关系密切的黎巴嫩报纸《使者报》编辑希勒米·穆萨说,“真主党并没有大规模部队,但是它已经足够强大,以军在黎巴嫩的地面行动将付出惨重代价。”

  选择之二:是否继续军事行动

  目前,以色列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必须在短期内结束空袭行动,否则将面临国际社会巨大压力,也会令美国处于难堪境地。换言之,对以军来说,现在剩下的时间已不多。

  西方媒体报道说,美国允许以色列对黎巴嫩再轰炸一周时间,使其能彻底摧毁真主党的基础设施。但由于以军空袭造成黎巴嫩平民伤亡激增,国际社会要求立即停火的呼声不断高涨。

  联合国副秘书长马克·布朗19日呼吁以色列和黎巴嫩立即停火。

  法国日前建议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在采取政治和安全步骤基础上,实现以色列和黎巴嫩停火。

  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三个主要盟友沙特阿拉伯、埃及和约旦也都公开和美国大唱反调,呼吁黎以之间迅速停火。这种情况下,不仅以色列感到巨大压力,美国的处境也十分尴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