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黎以硝烟弥漫侨民纷纷逃亡 塞浦路斯成撤侨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08:45 东方网-劳动报

  随着黎巴嫩不断遭受以色列的轰炸,各国纷纷展开行动,紧急撤离他们在黎巴嫩的侨民。在最近几天的撤侨行动中,“塞浦路斯”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地名之一,许多国家都将它作为撤侨的第一站,据估计,仅美国就将在未来几天内有至少5000名侨民撤离到塞浦路斯。

  船只云集塞浦路斯

  塞浦路斯面积仅为9251平方公里,位于地中海东北部,扼住了亚、非、欧三洲海上交通要冲,为地中海第三大岛。由于地处交通要道,来往方便,而且距离黎巴嫩的航程仅40英里,因此被许多国家作为撤侨行动的第一中转站。

  20日凌晨,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港口上,停靠着大概40艘美国船只,它们当天的任务就是将1200名美国侨民带出黎巴嫩。

  19日晚上,也有3艘转移侨民的船只来到了塞浦路斯,其中包括一艘租借于中国的在美国注册的豪华邮轮“东方皇后号”,船上有1000多名各国侨民,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人;一艘联合国方面派出的撤侨船,目前还不清楚这艘船上搭载了多少人;还有一艘是法国撤侨的船只,上面载有320名法国侨民。而另外一艘载有900人的法国撤侨船也在20日早晨抵达了塞浦路斯港口。

  大批侨民在等待

  一些体弱或是受伤的侨民来到塞浦路斯后,便被立即送到当地

医院。当地还有直升机和大卡车帮助这些侨民搬运行李。

  根据美国驻塞浦路斯大使的说法,目前从黎巴嫩的撤侨行动“还仅仅是个开始”,随着战火的蔓延,在今后几天内,还将有至少数千名美国侨民从黎巴嫩抵达塞浦路斯。

  另外,加拿大用于撤侨的船只也于19日傍晚抵达塞浦路斯,加拿大总理哈珀当天也已经命令他的总理座机、一架“空中客车”前往塞浦路斯,以便撤回从黎巴嫩离开的加拿大侨民。

  带着恐惧撤离

  尽管撤离了黎巴嫩,暂时远离了战火,但撤离的各国侨民却难忘那一段惊心动魄的日子,也有许多黎巴嫩裔的侨民对局势的演变感到无比的悲哀。

  在撤侨行动中,一些侨民已经受伤,或是本来体质虚弱,经过战乱的惊吓和旅途的劳顿,一些老年人在下船时已经不能自己走路,而是坐着轮椅下船。

  撤离后仍惊魂未定

  根据一些侨民所说,当他们撤离黎巴嫩时,已经听到隆隆的爆炸声近在咫尺,两枚以军投下的炸弹就在他们撤离的地点不远处爆炸开来。

  一名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中学生在来到塞浦路斯后还惊魂未定,他对记者说:“这太可怕了。我觉得他们应该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而不是毁掉整个城市。”

  另一美国人说:“黎的局势本来可以不变成这样的。我相信如果以色列民众来到黎巴嫩,看到这里发生了什么,他们一定不会原谅政府的所作所为。”

  □韩曙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