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联合国驻黎巴嫩观察员在黎以冲突中受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2:56 京华时报
联合国驻黎巴嫩观察员在黎以冲突中受重伤

7月23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南部,一名黎巴嫩妇女仰望被以军炸毁的家。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黎以冲突23日进入第12天,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遭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火箭弹袭击,造成至少两人死亡。此外,一名意大利籍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当天在黎以冲突中受重伤。

  以色列

  与真主党武装交火

  在坦克、推土机和装甲车的帮助下,以军22日冲破以黎边境栅栏,开始在黎境内实施“有限”军事行动。以军官员说,以军与真主党武装的交火持续了相当长时间。在对距以黎边境1公里的马尔万角村发起多次攻击后,以军最终从真主党手中夺取了这座战略高地的控制权。

  以军指挥官甘茨准将说,以军在当天的行动中打死或者打伤了数十名真主党武装人员。但真主党只承认有2名成员丧生。据真主党“灯塔”电视台报道,真主党武装当天在马尔万角村与以军展开激战,摧毁了3辆以军坦克,并打死或打伤20名以军士兵。但这一情况并没有得到以方证实。

  以军广播电台23日说,以色列将加强攻势,派遣更多部队进入黎巴嫩南部,把真主党游击队驱离以黎边境地区。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说,以色列高级官员相信,以色列已经得到美国默许,可以继续实施军事行动,直到7月30日。

  同意部署多国部队

  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23日在会见来访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后表示,以色列同意在黎巴嫩部署一支北约领导的多国部队。

  佩雷茨在当天举行的以内阁会议上也作出同样的表态。他说,鉴于黎巴嫩军队无力完成在黎南部的部署,以色列支持在那里部署一支“拥有广泛权限”的多国部队。这支部队最好由北约主导,起到阻止黎真主党武装靠近黎以边境的作用,同时防止武器从叙利亚流入黎巴嫩。

  佩雷茨称,以色列无意与叙利亚开战,目前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目的是“为外交解决以黎冲突创造条件”。在达到这个目的之前,军事行动不会停止。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内阁会议上表示,以军有充足的时间和灵活性在目前的以黎冲突中展开军事行动,政府对以军的行动没有约束。

  真主党

  袭海法致两人死亡

  真主党武装23日再次向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发射火箭弹,造成至少两人死亡。

  当天上午,海法响起空袭警报,随后多次响起爆炸声。电视画面显示,一座房屋严重受损,屋顶处冒出浓重黑烟。火箭弹至少击中两座公寓楼、一座房屋、一个工业区和几辆汽车。以军方发言人证实,爆炸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

  火箭弹袭击时,法国外交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正在海法访问,而英国外交国务大臣金·豪厄尔斯稍后也到了海法,他们是为解决当前危机而来。

  自22日起,真主党武装加强对以色列北部城市的火箭弹袭击。以《国土报》报道说,仅22日一天,真主党武装就向纳哈里亚、卡米艾尔、塞费德、海法等北部城市发射了至少160枚火箭,造成约17名以色列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

  把胜利定义为生存

  美国媒体23日报道,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承认以色列部队可以横扫黎巴嫩南部,但如果真主党能够在以色列的大规模地面袭击中生存,并再次战斗,他将巩固自己的“英雄”形象。

  纳斯鲁拉预计到以色列会发动地面进攻,他把胜利定义为生存,表示在地面战打响之后,他将寻求确保真主党的生存,并保证真主党在黎巴嫩国内外所获得的广泛支持不遭破坏。他没有详细解释生存的定义。

  联合国

  驻黎观察员受重伤

  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发言人斯特鲁加尔23日宣布,联合国维和部队位于黎以边境马龙拉斯村的军事基地当天遭到小型武器袭击,一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受重伤。斯特鲁加尔说,受伤的军事观察员已被送往最近的以色列医院。

  意大利军队总参谋部23日证实,受重伤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是一名意大利军官。他正在以色列海法的医院接受救治,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过去几天里,以军连续进入黎巴嫩南部的马龙拉斯村,与真主党武装展开激烈交火,该村据信是真主党武装向以色列北部发射火箭弹的据点之一。

  目前,联合国在黎巴嫩南部驻有一支近2000人的维和部队,旨在监督以色列和叙利亚执行联合国决议,帮助黎巴嫩恢复行使主权,并在监督停火的同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徐超庄北宁

  媒体聚焦

  美加速向以交付制导炸弹

  据新华社电美国《纽约时报》22日报道说,布什政府目前正根据以色列要求加速向以方交付一批精确制导炸弹。

  报道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自开始轰炸黎巴嫩真主党目标后,以色列向美国政府提出了这一要求,而美国政府内部在给予肯定答复问题上并没有太大分歧。

  根据美以去年达成的一项军售协议,以色列有权向美国购买多达100枚使用激光制导的GBU-28型巨型炸弹以及卫星制导炸弹。每枚GBU-28型巨型炸弹重约2268千克,可用于摧毁混凝土建成的地堡。

  《纽约时报》援引以驻美使馆发言人的话说,以色列此前就在空袭中使用过精确制导炸弹,以达到摧毁真主党战斗力的目的,同时确保将平民伤亡情况降至最低。

  《纽约时报》评论说,美国加紧向以色列交货的举措很容易让人认为,美国在主动支持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轰炸行动,这可能招致阿拉伯国家政府的强烈不满。以色列要求美方加速交付卫星和激光制导炸弹的做法不同寻常,表明以色列计划在黎巴嫩境内轰炸的目标还有很多。

  国际观察

  黎以冲突牵动中东大棋局

  有迹象表明,黎以冲突正促使中东政治格局发生变化,催生出新的互动因素。换句话说,黎以局势正推动中东棋局的博弈。

  阿拉伯世界呈分歧

  埃及中东问题专家哈尼指出,真主党武装“不计后果”地袭击以色列,不仅使阿拉伯世界对其做法的合法性产生分歧,也难以就解决目前危机形成统一立场,甚至将导致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矛盾更加尖锐。

  哈尼说,真主党武装在此次冲突中会得到伊朗和叙利亚的同情。如果叙利亚与伊朗结盟支持真主党武装,可能使阿拉伯世界分化为两个阵营。因为在阿拉伯世界中,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等国属逊尼派,而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属什叶派。

  哈尼认为,伊朗希望借黎以冲突为伊核问题危机解套,而叙利亚则希望能继续在黎巴嫩发挥影响。美国在这场危机中则倾向阿拉伯世界的逊尼派,打压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

  美以推动“反恐战”

  黎以冲突使美以关系更加紧密。两国现在把真主党及其背后的支持者看作共同的敌人。在美国看来,以色列对真主党武装所采取的军事行动是对“恐怖组织”的打击,属于“反恐战争”的范畴。而且以色列拿真主党武装开刀,也等于间接打击了伊朗和叙利亚这两个被美国认定的所谓“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这自然符合美国的利益。

  不过,如果黎以冲突进一步升级,必将造成更多无辜平民伤亡,从而带来一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那时,美以必会因在黎巴嫩问题上的做法而遭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从而更加陷于孤立。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林建杨

  链接

  巴武装组织否认停火

  据新华社电巴勒斯坦官员22日说,巴武装组织已达成协议,如果以色列停止攻击加沙,他们就会停止向以发射火箭弹。然而,这一说法遭到巴几大武装组织否认。

  没有公开姓名的巴官员告诉美联社,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巴总理哈尼亚共同发起在加沙召开闭门会议,寻求解决加沙危机方法。与会代表来自几大武装组织,包括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在会上,各武装组织就单方面停火达成一致,旨在停止以色列进攻加沙。

  然而,巴勒斯坦3个主要武装组织———阿克萨烈士旅、杰哈德和哈马斯随即否认上述消息,称他们的火箭弹袭击是对以色列挑衅的回应。

  6月28日,巴武装人员袭击一处以军检查站,杀死两名士兵,并掳走一名士兵,随即引发持续数周的巴以冲突。以军说,他们对加沙地带的进攻是为了营救被掳士兵和迫使巴武装组织停止火箭弹袭击。迄今,冲突已经造成1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大多是武装人员。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