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黎以冲突:美国想管然而力不从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9:50 金羊网-新快报
黎以冲突:美国想管然而力不从心(组图)

打着“消灭真主党”的名号,饱受灾难的却是平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黎以冲突:美国想管然而力不从心(组图)

赖斯在万众期盼的目光下来了,但她能解决问题吗


  美国在中东地区正同时面临几大危机,这使它在对这些热点问题的话事权上显得力不从心

  中东硝烟再起,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美国,要看看这个自诩为“世界警察”的超级大国如何反应。没想到布什总统“稳如泰山”,颇为坚定地站在以色列一边声称,以色列有权保卫自己免受恐怖主义侵犯的权利,但不应削弱黎巴嫩政府。而说到解决方案,美国政府
呼吁哈马斯和真主党归还绑架的以军士兵,其言外之意是,只要交了人,和平就自然会降临。

  美国在中东“体力不支”

  “美国现在的选择是一边在精神上无条件地支持以色列,一边拒绝和阿拉伯世界或是伊朗进行任何直接接触,”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CrisisGroup)驻约旦研究员慕恩·拉巴尼这样说,“美国的立场再鲜明不过:它希望冲突继续,直到以色列达到其目标。只要以色列还没满意,那么其他国际各方平息事端的努力似乎是毫无意义的。”

  但无论美国支持哪一方,它对这场冲突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由于这场战事,美国在中东地区正同时面临几大危机的考验:延绵不断的

伊拉克战事、僵持不下的伊朗核危机,如今再加上日益升级的阿以冲突。美国目前的境况可以用应接不暇来形容,甚至是无法掌控局势了。“布什政府被误导的中东政策,让它浪费了很多本该拥有的地区影响力,”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冲突问题专家斯蒂芬·沃尔特说,“由于美国曾明确表示想推翻叙利亚和伊朗两国现政权,它现在对伊、叙讲话几乎毫无分量,更不要奢求能通过这两国压真主党退兵了。同时,美国长期陷于伊拉克的泥沼,它在中东已经越来越‘体力不支’了。”

  美国乔治敦大学中东问题专家罗伯特·利伯尔说:“目前美国能做的,只能是向约旦、沙特和埃及施压,通过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盟友,向叙利亚和伊朗施加影响,逼黎巴嫩让步。”

  平衡利益是问题关键

  更为严重的是,局势演化到现在这个样子,已经损害了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尤其是在美国悉心培育黎巴嫩民主政体的时候。硝烟一起,不但中东民主化进程被搁置,美国甚至将掌控不了局势。同时,本就被恐怖主义侵蚀的中东,恐怕将再度成为“基地”组织乘虚而入的恐怖温床。如此语境下,美国在中东的商业、政治、

能源利益将不可避免地受到重创。

  “归根结底,这都是美国政府一边倒地支持以色列所致。要想解开这一团乱麻,巴勒斯坦问题仍然是关键。美国必须理解其利益,平衡自己在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中的立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客座研究员摩蒂塔·柯汉一针见血地指出。

  眼见美国走入了“一边倒”的境地,不少国际问题专家都认为,中东冲突中惟一的救命稻草是美国改变现有的立场,平衡它在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中间的位置。

  面对美国不想管也管不了的局面,其他国家也坐不住了。刚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结束的G8峰会本以能源安全为主要议题,结果却是中东烽火喧宾夺主,各大国之间源起于伊拉克战争的裂痕也日益加深。

  “但目前来看,还没有哪个世界主要强国有能力、并且愿意对平息冲突施加决定性的影响力。美国不会向以色列施加真正的压力,其他国家也没有充分的协调能力让真主党、哈马斯退让。”国家冲突问题专家沃尔特并不乐观地表示。

  也有专家对此表示异议。中东问题专家利伯尔就认为,如果美国、欧洲主要国家、俄罗斯和中国还有阿拉伯世界等主要国家能共同致力于解决冲突,协调各方势力,哈马斯、真主党、叙利亚和伊朗是会买账的。

  

黎以冲突:美国想管然而力不从心(组图)

  上图:打着“消灭真主党”的名号,饱受灾难的却是平民。

  

黎以冲突:美国想管然而力不从心(组图)

  上图:赖斯在万众期盼的目光下来了,但她能解决问题吗?

  (子琦/编制)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