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以色列的眼中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9:51 国际先驱导报

  

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以色列的眼中钉
            纳斯鲁拉总是情绪激昂地发表演说。

  【提要】黑色的缠头布是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独特标志,他是以色列的眼中钉、肉中刺

  国际先驱导报驻开罗记者辛俭强报道 哈桑·纳斯鲁拉,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是阿拉伯世界最具争议的政治家。在长达25年的时间里,他始终处在以色列及其邻国之间最凶残的冲突中心。如果说过去纳斯鲁拉对于世界一直是一个神秘莫测的人物,而就在一周前爆发的黎以冲突中,他却以其强硬的立场成为了世界焦点人物。如今,阿拉伯民众把曾经给予萨达姆·侯赛因的“阿拉伯骑士”的称号转给了他。

  【小题】从小显现领导才能

  1960年,纳斯鲁拉出生在贝鲁特一个基督徒聚居的贫民区,是9个兄弟姐妹中的大哥。如今45岁的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夫人法蒂玛是个贤妻良母,膝下有4个儿子和1个女儿。长子巴赫迪在1997年的一次袭击以色列的行动中不幸丧生,年仅18岁。

  从一个贫民区的普通孩子到如今叱咤风云,对于纳斯鲁拉来说只是他人生道路的必然结果。

  “从我9岁的时候,我就已经为现在所做的事情酝酿计划了,”哈桑·纳斯鲁拉在谈起他为成为一名领导者的历程时说,“当我10岁,或是11岁的时候,记得我祖母有一条很长的黑色绶带。我把它缠在头上,然后我对小伙伴们说,我是宗教人士,你们应该跟在我后面做礼拜。”

  纳斯鲁拉说,“当我22岁的时候,我们开始讨论如果我们想要摆脱以色列占领,我们该怎么办?后来我们都确信,我们唯一的道路就是拿起武器,去和占领者们进行厮杀。”

  他在

伊拉克和伊朗的学校里接受了最好的教育。在伊朗的训练营中,他被培养成为了一名军事领导人。1982年,当以色列大举入侵黎巴嫩后,纳斯鲁拉加入了黎巴嫩真主党。从此,纳斯鲁拉走上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

  【小题】最具争议的人物

  纳斯鲁拉受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思想影响很深,他同时又是一名反阿拉伯民族主义的热衷者。此外,他又是深谙游击战术的军事家。黑色的缠头布是他独特的标志。在以色列驻美国大使丹尼尔·阿亚龙的眼中,纳斯鲁拉是“阿拉伯世界最狡猾和最危险的领导人”。

  在黎巴嫩南部真主党的控制区,纳斯鲁拉受到人们的爱戴。他的演讲被用作手机彩铃,他的面孔被作为电脑的屏幕保护图像,他的照片被广泛地印在海报和钥匙链上,

出租车上播放着他充满激情的演讲取代了轻松的音乐。

   逃过以色列导弹

  纳斯鲁拉始终是以色列的眼中钉、肉中刺,他曾多次逃过以色列的暗杀行动。

  最近的一次暗杀行动在2006年7月14日,以色列轰炸了真主党总部及纳斯鲁拉的住宅。部分以色列媒体报道说,纳斯鲁拉在袭击中受伤。

  但真主党控制的灯塔电视台16日播出了纳斯鲁拉的讲话,这也是他在以军空袭真主党总部大楼后首次亮相。录像中,戴着黑色头巾的纳斯鲁拉显得十分疲惫,但是他的声音仍然充满自信。“我们的弹药库仍然满满的,”纳斯鲁拉说,“我们有能力发动更多、更多的袭击。让以色列人惊讶的事情还在后头。我们将选择发动袭击的时间和地点。”

  链接

  他也向往平静的生活

   国际先驱导报前驻贝鲁特记者黄灵报道 在采访纳斯鲁拉前,其实在不同的场合见过他好多次,但几乎都是一个模式:站在数千名甚至上万名支持者前,纳斯鲁拉情绪激昂地发表演说,不出5句就来一个鼓舞性的手势,不出10句就提到“犹太复国主义者”或“以色列侵略者”。他那什叶派领袖独特的打扮:一身黑袍、头巾和大胡子,以及周围十来个贴身

保镖,给人一种威严之感。

  除了一些重要的宗教节日,纳斯鲁拉极少在公共场合露面,也很少接受外国媒体采访。几年前,《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曾得到一次与这位神秘人物面对面的采访机会。到采访地后,我们被安排在会客室等着。房间里挂着真主党黄色的党旗,墙上是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哈梅内伊和真主党前任书记穆萨维(被以军暗杀)的人像。

  纳斯鲁拉进来后很客气地和我们握手寒暄,他个子不高,一米七左右,但很壮实。虽然留着大胡子、戴着老式的黑边眼镜,但细看其实年纪并不大。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纳斯鲁拉其实是一个挺文雅的人。他的阿拉伯语说得非常标准,很少能听出黎巴嫩人的口音,谈吐间不时引用一些《古兰经》里的名句和阿拉伯谚语。这也让我想起,纳斯鲁拉和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曾经因为政见不同而在各自的报纸上打口水仗,仅从阿拉伯语文学水平而言,纳斯鲁拉的确要比大学还没毕业的哈里里强不少。

  在谈到他的家庭和个人生活时,可以看出作为一个黎巴嫩人,纳斯鲁拉对美好平静生活的向往,他一直挂在嘴角的笑容和电视里慷慨激昂的神情判若两人。纳斯鲁拉在采访时还显示了自己的幽默感,在谈到真主党武装人数时,他说:你如果能数清全黎巴嫩有多少面真主党的旗子,就知道有多少真主党战士。但一谈到以色列,他的语气立刻强硬起来,这不是一种做作,而是一种烙上心头的仇恨。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