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分析:黎以冲突中的美国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0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刘 晗

  事态日益升级的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的冲突牵动各方。7月22日,就在美国国务卿赖斯即将启程前往耶路撒冷的前一天,伊朗武装力量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侯赛因·费卢扎巴迪表示伊朗不会以军事手段介入目前的以黎冲突。

  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是众所周知的。据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扎里夫称,美国在联合国中的否决权使得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行为更大胆。而《纽约时报》已经披露,布什政府目前正根据以色列的要求加速向以方交付精确制导炸弹。

  实际上,布什的智囊团自战争开始起就大呼小叫的了。在一篇题为《脱掉手套》(Take Off the Gloves)的文章中作者Max Boot说:“目前的危机展现了美国对于新的邪恶轴心的政策的不足之处,问题并不在于有些人所说是因为布什总统的牛仔外交‘使该地区动荡不定’,而恰恰是布什总统不够牛仔。”

  虽然很多媒体将此次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的战争称为“第五次中东战争”,但平心而论,此次战争不同于历史上的几次中东战争,因为它并不是真正的阿拉伯与以色列的战争,以色列传统的敌人埃及、约旦和沙特等都没有参加此次战争,他们对黎巴嫩真主党的命运漠不关心,真正予以支持的乃是伊朗。而对于伊朗,美国国内新保守派的军师们早已经跃跃欲试了。

  而在战略上讲,奥尔默特的袭击还是保持了精明的节制的,并不像有些分析人士所言是有些失策的。Max Boot称:“以色列的总理奥尔默特展现了超人的节制,他并没有‘意外地’误炸到叙利亚和伊朗在贝鲁特的大使馆,而这些大使馆乃是黎巴嫩真主党和两国的联络中心。”

  看来,布什或许是想借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袭击来探伊朗的虚实,布什想通过对于黎巴嫩真主党的袭击来铲除该国的恐怖主义力量,进一步通过外交和政治手段影响黎巴嫩政权,以之为跳板进而展望叙利亚、进逼伊朗。正因为如此,美国和以色列保持了适度的战略克制,暂时不直接触动伊朗,而同时又要避免短时期内的停火,防止留有后患。这种“度”的把握显然是需要双方精诚合作、时时沟通的。因此,克里斯托尔呼吁布什离开充满“道德上含混不清和政治上优柔寡断”的G8峰会,而直接赶赴耶路撒冷。

  布什自然是没有去耶路撒冷,但赖斯去了中东。以色列的《Haaretz日报》以这样的社论标题来迎接赖斯:《该行动了,该谈判了》,言下之意是在赖斯来到之前,以色列人要用炮火展示自己的行动,将真主党摧毁;而在赖斯来到之后,便可以不失时机地在真主党已经无力反击的时候商讨停火事宜,而一旦真主党被阉割,整个黎巴嫩政治中一股最为激进的力量将淡出政坛,这是美国乐见的。

  伊朗虽然表示它不直接军事介入黎以冲突,但同时宣称会对黎巴嫩真主党进行政治和外交支持。伊朗方面或许也是在敲山震虎,因为它可能也不想过早地和美国直接对抗。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