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叙利亚反对建缓冲区 在黎以冲突中扮演特殊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02:50 新闻晨报

  美国国务卿赖斯24日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她行前对媒体发表讲话,为紧张的黎以局势送来一缕和风。她说,美国国务院仍有官员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工作,这种存在构成美国与叙利亚之间的对话渠道。

  西方指责叙利亚是黎巴嫩真主党幕后主要支持者之一,美国拒绝与叙利亚直接对话。如今,黎以战事胶着不下,美叙关系终于浮出水面。在接下来的舞台上,叙利亚将扮演何
种角色?

  叙利亚反对建立缓冲区

  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23日表示,以色列对由一支多国部队“终结”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色列的威胁非常感兴趣。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和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17日首先提出这个想法,以色列与美国最初持怀疑态度,但战火持续一周之后,对此设想兴趣大增。“由于黎巴嫩政府军孱弱,我们支持一支具有

执行力的多国部队巡逻边境。”佩雷茨说。

  “这是个新主意,我们当然会认真对待。”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约翰·

博尔顿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但美国官员表示,不期望美国士兵会参与多国部队。

  叙利亚并不欢迎这个“新主意”。一名官员23日发表措词强硬的声明,警告国际社会如果不与叙利亚和真主党合作,自行向黎南部边境派遣多国部队,1983年的一幕将重演。当时,241名美国士兵、58名法国士兵死于自杀式炸弹攻击。西方猜测,真主党、叙利亚与那些袭击有关。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以色列越来越清楚,如果不适时在国际社会支持下达成外交解决,它在战场上打下来的成果将很快付诸东流。

  在以色列看来,这支多国部队最好由北约挂帅,最终把黎巴嫩南部“安全真空”移交给黎政府军,以便建立“稳定边界”。

  赖斯24日前往中东之前,与总统布什一同会见沙特阿拉伯代表团,双方讨论了组建多国维和部队的可能性。

  叙利亚能否约束真主党

  黎以开战以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街头抗议示威的人高举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和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画像。城中驶过的汽车里,经常有人打出真主党旗帜。

  当真主党在阿拉伯世界赢得越来越多的民意支持,外界不禁要问:叙利亚多大程度上能够制约真主党?

  在以色列看来,目前的焦点问题不止于营救人质,军事行动的根本目的是彻底解除真主党武装。联合国安理会2004年通过1559号决议,要求解除真主党武装,但一直遭到真主党拒绝。

  黎巴嫩美国大学研究真主党的专家阿玛尔·萨阿德—戈拉雅伯说,叙利亚对真主党的影响被西方世界夸大了,“尤其是美国。”

  萨阿德—戈拉雅伯认为,自2005年撤出黎巴嫩,叙利亚对真主党的影响大大缩小,目前叙利亚与真主党的关系只是美国的“政治工具”。

  西方指责叙利亚为真主党提供政治庇护、金钱资助和运送军火的通道。

  “没有人可以百分百影响真主党,”大马士革东方研究中心顾问萨米尔·塔齐说,“如果这次真主党获胜,而且他们的军事力量没有遭到重大打击,谁能向它施加压力呢?”

  另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对真主党仍然保持一定影响,至少在来自美国的“激励”下,可能将真主党拉回到谈判桌上。

  美叙将恢复“直接对话

  虽然赖斯提到,以色列与黎巴嫩边境需要“紧急停火”,不过还留了一手———“必须具备适宜条件”。

  叙利亚官员23日表示,愿意就黎巴嫩停火事宜与美国直接对话。但对话范畴不仅限于真主党与以色列的冲突,还应包括中东其他问题,如以色列归还叙利亚被占领土戈兰高地。

  这届美国政府对待叙利亚的态度是,通过沙特、埃及、约旦等中介国家,以“非直接”方式施加压力。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高级顾问布赛纳·沙班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指出,美国对叙利亚的孤立政策注定失败。“美国期望不与叙利亚、哈马斯、真主党等直接对话就获得地区安宁,那是不现实的。”

  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点名叙利亚“管住”真主党,至少切断伊朗向真主党提供军火的“供应线”。

  1996年美国比尔·克林顿政府穿梭斡旋,在以色列、黎巴嫩和叙利亚之间达成协议,暂停危及平民的武力攻击,建立国际监督队伍。

  《纽约时报》认为,现任总统布什班子拒绝“穿梭外交”理念。另外,即便布什总统有意,目前形势下阿拉伯世界是否接受一名美国人进行“穿梭外交”还是个问号。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