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比利时不懂官方语言是最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40 青年参考

  本报驻欧盟记者杨丽明

  发自布鲁塞尔

  

  “没有语言,再好的专业也没有用。”小肖马上就要从“自由比(利时)大学”毕业了,但由于他不懂比利时的官方 语言,留比工作的希望难以实现。

  小肖在自由比大学攻读市场营销专业硕士学位,所有课程皆用英语。临要毕业了,小肖在比利时当地找工作就出现了 问题——并非他的专业不好,而是他不懂比利时官方语言。

  

  这里英语

  没有官方地位

  比利时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国家,官方语言共有3种:法语、弗莱芒语(与荷兰语很接近)和德语。虽然比利时首都布 鲁塞尔被喻为“欧洲之都”,欧盟、北约总部都设在这里,其国际化程度相当高,英语使用也很普遍,但英语始终没有获得官 方语言的地位。

  目前,在比利时的中国

留学生超过3000人。为了方便省事,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都选择用英语授课的专业。等要想 找工作留下来时,不懂官方语言就成了最大的障碍。

  据布鲁塞尔“德威特律师事务所”的李女士介绍,她遇到不少这样的例子。虽然很多企业的老板欣赏中国人的聪慧和 勤劳,虽然大部分比利时人也都会英语,但留学生必须要能够和所有的同事交流,必须要看懂来信和文件。语言不过关,能力 再强也枉然。

  李女士介绍说,也不是没有例外。也有企业看中了不懂官方语言但非常优秀的外国人才,特别为其向比利时劳工部门 申请工卡。但是,该企业必须用充分的理由向劳工部门证明,该人才具有“特殊能力”,属于“比利时亟需的特殊人才”。李 女士说,这种情况少之又少。

  

  最低工资规定

  抬高留学生就业门槛

  据李女士介绍,按照比利时的劳工法,工薪阶层的工卡分为A、B、C三种。

  其中C卡专门针对非欧盟成员国公民或留学生,仅凭居住证明、所在大学的学习证明以及当地区政府的登记证明就可 申请,有效期1年,不限公司。但C卡持有者不享受比利时职员的休假、失业救济等待遇,而且每周工作的时间最多20个小 时。实际上C卡就是“打工”卡。

  李女士说,B卡较C卡稳定,虽然也有1年的有效期,但申请该卡是以公司合同为依据,也就是说某公司已经同意雇 用持卡者,并为持卡者报税,而且该合同上必须显示,该公司给予的薪金待遇。按规定,B卡持有者最低年薪是5万欧元(比 利时人均年薪约为1.5万欧元,大约15万元人民币)。

  连续5年申请到B卡的外国人,就可以申请A卡。一旦获得A卡,实际上也就获得了比利时的永久居留权。

  李女士说,毕业之后想留比利时的中国留学生,申请的是B卡。但B卡的高薪规定对留学生找工作不太有利,因为公 司要支付比比利时当地人还高2~3倍的薪水,那该留学生一定要非常优秀,或者是该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

  

  中国雇员

  一般被派回国

  李女士说,从她所遇到的比利时公司雇用中国留学生的案例来看,大多数公司雇用中国人,主要是为了拓展与中国相 关的业务,比如进行对华贸易、与中国公司进行合作,或是在比利时处理有关华人的业务等。

  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看上的是留学生的汉语语言文化优势,以及留学生在中国的人脉关系。当然,懂一种比利时官 方语言也是必须的。

  随着中国的崛起,经济实力的迅速增长,中国市场对比利时企业的吸引力也日趋增强。李女士介绍说,在这种情况下 ,希望开拓中国市场的比利时企业,倾向于一种更实用的做法,就是雇用中国留学生,并将其派驻中国。

  比利时的中国留学生既了解比利时的国情,又熟知中国的情况,在中国又有人脉关系,为比利时公司开拓中国市场提 供了很大便利,也节约了大量资金。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受雇的中国人被当作中国当地雇员,而不受比利时B卡的有关法 律限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