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俄罗斯空客A-310失事专题 > 正文

梁宝山:伊尔库茨克空难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2:33 世界知识杂志

  梁宝山(本刊特约评论员)

  2006年7月9日早晨,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10客机在伊尔库茨克降落后又突然冲出机场跑道 ,引起大火,造成150人死亡。机上有三名中国乘客,一人脱险,两人罹难。50多名脱险乘客惊心动魄的经历再次警示人 们遵守航空旅行安全规则的重要性。

  使馆和总领馆紧急

  启动应急机制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获悉空难发生后,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刘古昌大使亲自指挥,指示领事官员迅速向俄紧急状态部 、机场、航空公司等部门查询是否有中国公民伤亡,并派员到莫斯科机场调查。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也立即启动应急机 制,范先荣总领事立即向俄驻伊尔库茨克外交处、伊尔库茨克机场等部门查询情况,副总领事崔少纯、领事吐尔逊等人通过网 络搜寻线索并分别打电话与事发地华侨华人社团和朋友联系查询。经我国使领馆进一步核查,航空公司证实机上乘客中有三名 中国公民,但无法进一步提供该三人的身份资料,也无法确认三人是否遇难。

  第一个值得庆幸的消息很快从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传来,领事吐尔逊9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总领馆已经与有幸脱 险的中国公民王某取得了联系。王某来自中国内蒙古,在莫斯科经商。在飞机失事后的危急关头,他灵机一动,趴在救生梯的 边缘滑下去,只受了一点轻伤,经

医院检查治疗后已经在当地的亲戚家安顿下来。但是其他两名中国公民下落不明。

  范先荣总领事是第一个抵达伊尔库茨克出事现场的外国政府代表。据了解,失事飞机上共有15名外国公民,七名获 救的外国乘客被送往当地医院,但是其中没有中国公民。范总领事一行抵达后立即与当地的华侨华人社团取得联系,携带鲜花 、水果等物品看望了死里逃生的王某,向他了解同机的另外两名中国乘客的情况,并准备向他们及其国内的家属提供一切必要 的协助。据王某回忆,这两名中国乘客均为女性,听口音像是中国东北人,坐在机翼附近的座位上,飞机失事后就再未看到她 们。

  经过我驻俄罗斯使领馆、外交部领事司、有关省市外办和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反复核查后确认,两名中国乘客分 别来自黑龙江省和辽宁省。俄罗斯救援人员经过两天的努力,在清理失事飞机时找到了这两名中国乘客的尸体,后来经过技术 鉴定得到确认。

  中国商人死里逃生的警示

  航空安全专家的大量研究表明,飞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是飞行安全也受到许多因素的威胁,比如空 中的气流变化、飞机的机械故障、驾驶员的疏忽、机场设施和导航中出现的故障、旅客的违章行为(比如在飞行中使用手机和 电脑)以及恐怖袭击等。为了保证飞行安全,机场和航空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安全保障制度,专家们指出,只要能了解并严格遵 守这些安全规章制度,飞行安全是有保障的。根据媒体报道,在伊尔库茨克发生空难的飞机是1987年出厂,已经起降一万 架次,飞行时间累计达5.2万小时,属于“高龄”飞机,它是在平稳降落到机场后突然发生故障的。俄检察机关基本认定技 术故障是空难发生的真正原因。

  中国商人王某等50多人在伊尔库茨克空难中死里逃生,警示每个旅客在乘飞机旅行时都要加强自我安全保护,严格 遵守各项航空旅行安全规章制度。

  系好安全带飞机在起飞、爬高、降落或者穿越云层和遇到强气流干扰时,会出现颠簸、抖动或者倾斜,为了避免受到 伤害,乘客必须按照提示及时系好安全带。1993年4月,某航空公司一架飞机在飞越太平洋上空时遇到强气流,飞机出现 剧烈颠簸,没有系好安全带的乘客几乎全部被抛离座位,摔成重伤,而系好安全带的乘客则安然无事。

  轻装简行不少乘客为了节省等待领取行李的时间,喜欢随身携带大件行李上飞机,或者为了减轻托运行李的重量,将 一切坚硬沉重的行李带上飞机,放在座位上方的行李箱内。专家提醒,飞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座位上方的行李箱因承受不了 重量和颠簸会掉落,从而危及乘客的人身安全。

  正确使用氧气面罩和航空救生衣飞机在4286米以上的高度飞行时,要对座舱增压。万一座舱因增压而发生漏气, 就会造成缺氧,乘客会感到头晕甚至失去知觉,甚至有生命危险。氧气面罩是为乘客提供氧气的应急救生装置,需要时要及时 戴上,以维持安全正常呼吸。每个乘客的座位下都备有一件航空救生衣,它是一次性的,不到紧急关头乘客不得自行打开使用 。

  记住应急出口门的位置和开启方法在客机上,特别是在大型客机上,前后左右都设有几个应急出口门,贴有非常醒目 的红色标志“安全出口”,配备有专门的《应急出口旅客安全须知》。据报道,在伊尔库茨克空难时,机上浓烟滚滚,乘客惊 慌失措,但人们几乎都听到了“打开舱门”这句话,但是只有在飞机机翼与机身结合部的应急出口门和机尾部的应急出口门被 乘务员打开。如果能有更多的应急出口门被打开,就会使更多的人得到逃生的机会。

  切勿使用移动电话等便携式电子设备1991年,英国一家航空公司的波音767—300型航班从曼谷起飞后不久 ,机上一台计算机突然启动了反推装置,导致飞机失事,机上233人全部遇难。调查结果表明,

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摄录机 和移动电话产生电磁干扰,直接导致了这次严重的空难事故。

  尽量不要穿戴易燃的化纤衣物和饰物女性不应佩戴化纤头饰、围巾等,更不宜穿尼龙丝袜。因为几乎所有的空难飞机 都会起火,如果穿戴易燃衣物和饰物,即使能生还也难免被烧伤。

  事发后要保持镇静,选择有利的逃生途径和办法幸存者王某回忆说:“慌乱中,逃生者人挤人、人推人。人们打算顺 着充气救生梯滑下去,但救生梯怎么也充不了气,乘客像下饺子一样纷纷跳出机舱,很多人落地后因受重伤而无法动弹。”他 当时站在应急门出口没有马上跳下,而是趴在救生梯的边缘滑下去的,只受了点轻伤。他还将急忙跳下被摔成重伤的俄罗斯男 子背离了危险区。王某十分感慨地说:“起飞前,飞机上照例向乘客介绍了紧急避险常识,出于好奇,我当时多看了几眼电视 播放的录像,没想到后来真用上了。”

  购买足够的航空保险

  航空保险是和乘坐飞机有关的各种保险的总称,其种类大致可分为财产保险、人身保险、责任保险和保证保险四大类 。和一般旅客直接有关的保险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旅客法定责任险,指由于乘客在乘坐或上下飞机时发生意外,造成旅客的人 身伤亡或所携带的和已经交运登记的行李和物件的损失等,保险公司给予补偿。我们通常所说的“机票里含有的保险”主要是 指这种保险。另一个是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简称“航意险”。这是保险公司为航空旅客专门设计的一种针对性很强的 商业保险,即在保险期限内因飞机意外事故造成人身伤害或残疾时,保险公司按照保险条款所载明的保险金额给付保险金。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当局宣布,在伊尔库茨克空难中,每名遇难者家属将初步获得大约2000欧元(2500美元 )的抚恤金。因为失事飞机是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飞机,出事地点也在俄罗斯,根据各国通行的法律适用规则,每个遇 难的外国人的亲属可以按照俄罗斯的法律规定得到赔偿。至于具体到每个人能得到多少赔偿金,除了航空公司的赔偿外,还要 看当事人购买了何种航空保险以及其他保险。

  相关专题:俄罗斯空客A-310失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