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广播电视新闻业正在悄然成为“女性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7: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随着21世纪信息时代的到来,传统的广播电视行业正受到来自互联网业的巨大挑战,近日,美国广播电视新闻主管协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广播电视新闻业从业人员的性别比例发生了巨大变化:该行业正在悄然成为一个女性行业。

  据俄罗斯新闻社日前报道,美国广播电视新闻主管协会进行的这项调查显示,目前,全美各主要电视频道新闻主播中,女性的比例占到了57%;电视新闻记者队伍里,女性的比
例为58%;全美广播电视新闻编辑里,女性的比例为56%;在电视新闻制片工作里女性所占的比例最高,为工作人员总数的66%。

  面对上述调查数据,美国广播电视新闻主管协会的有关专家表示,其实,从整体上看,在整个美国新闻业里,女性都在迅速将男性“挤跑”,只不过广播电视新闻业中这种现象更突出些。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美国广播电视新闻业正悄然成为一个女性行业呢?美国佐治亚州大学进行的相关研究显示,2004年,全美所有大学新闻或大众传媒系颁发的学位证书获得者中三分之二的人是女性。美国亚利桑纳州大学新闻专业的负责人说,如今,男孩子对新闻业可以说根本就不感兴趣。

  对于男孩子们纷纷远离新闻业的现象,一些新闻业专家表示,这里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薪水问题,与上世纪相比,目前,广播、电视新闻业从整体上看已经不属于高收入行业了,虽然全美各大广播、电视台的知名新闻记者的平均年收入在20万美元左右;知名新闻主播的年薪在几百万美元,但是绝大多数新闻专业的毕业生都要在各地方广播、电视台开始他们的职业生涯,而在那里,他们工作的薪水大约为每年2万美元,而要想把自己的薪水进一步提高,并不是三、五年能做到的事情。

  其次是行业发展问题,由于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业的迅速崛起,IT技术已经使人们越来越容易及时接触到各种新闻信息,因此广播、电视新闻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并且在这种竞争中广播、电视作为传统媒体越来越趋于劣势。这样的形势下,年轻人在广播、电视新闻业工作,事业发展上升的空间越来越小。(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付华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