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自民党总裁竞选拉开战幕安倍晋三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01:45 北京晨报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竞选实际上已于27日正式拉开战幕。当日,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宣布参加竞选,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则表示将在8月20日前后正式宣布参选。据日本主流媒体28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小泉最热门的接班人选安倍在此次竞选中难寻敌手,其在自民党内部的支持率遥遥领先。

  ●谷垣:重点批评参拜

  谷垣在宣布参选后公布了竞选纲领,主要包括3点内容:首先是与亚洲各国首脑建立可直接对话的关系,其次是恢复地方经济活力,第三是在2015年前把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以上。

  谷垣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国、韩国关系恶化,这种情况十分“异常”。针对小泉屡次声称参拜靖国神社是其个人自由和内心问题的说法,谷垣说:“内心问题和行动上的区别很难让国外理解。如此下去将对国家利益造成极大危害。”

  共同社认为,在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决定不参加竞选的情况下,谷垣希望拉拢原先支持福田的自民党成员。而福田此前主要着力于在参拜靖国神社和处理与邻国关系问题上与支持小泉立场的安倍拉开距离。由于分管财政,因此谷垣的另一竞选重心放在了经济方面。

  ●安倍:胜券已然在握

  官房长官安倍虽然口头上还未明确宣布加入角逐,但已经切实行动起来,深入基层为自己拉票。

  安倍27日以岩手县八幡平市为第一站,开始了其全国游说活动。虽然这一活动打着“深入贯彻再挑战新岗位支援政策”的旗号,但安倍也不忘回应谷垣的竞选纲领。他再次以“内心问题”为理由,替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开脱。对于谷垣有关消费税改革的计划,安倍称“这是他作为财政事务负责人的想法”,与之保持了距离。

  对于何时宣布参选一事,安倍暗示并不着急。他的助手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可能的时间大约在8月下旬。相对于谷垣先声夺人的架势,安倍显得胸有成竹。日本主流媒体28日公布的民调结果表明,安倍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其他人,他在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胜出、接替小泉成为新首相,可以说是十拿九稳。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