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韦斯今日访问伊朗讨论建立反美战略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10:10 中国新闻网
查韦斯今日访问伊朗讨论建立反美战略同盟

资料图片:5月15日在英国进行访问的查韦斯大骂布什是屠夫。(路透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聚焦伊朗”网站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今天将对伊朗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期间将与伊朗宗教领袖以及强硬派总统内贾德举行会谈,重点讨论建立反美战略同盟问题。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原定于28日访问伊朗,但由于行程的原因推迟到了29日,使得伊朗官方不得不取消了为庆祝查韦斯52岁生日而举行的宴会。查韦斯此次伊朗之行将持续约
3天的时间。访问期间,查韦斯将会见伊朗最高宗教领袖之一、伊朗最高宗教委员会主席阿里-梅什基尼,同时还与伊朗总统内贾德重点就建立反美战略同盟问题举行会谈。

  委内瑞拉与伊朗均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两国此前已经建立了非常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在伊朗核问题最为紧张的时刻,委内瑞拉政府明确表态支持伊朗,称伊朗进行核研发“完全是合法政权的合法权利”。当美国宣布对伊朗与委内瑞拉实施武器禁运后,委内瑞拉又表示考虑将美国制造的F-16战斗机转卖给伊朗等国。

  查韦斯的高级顾问、军事将领阿尔贝托·穆勒表示,他已经向国防部长提出建议,将21架F-16战机转卖给其它国家,然后委内瑞拉将从俄罗斯购买新的战机。穆勒进一步指出,包括伊朗在内的很多国家将有兴趣购买这些飞机,智利和非洲的一些国家也将是潜在的买主。

  查韦斯刚刚结束对白俄罗斯的官方访问,他25日在白俄罗斯一所军校发表演讲时表示,委内瑞拉必须时刻准备握紧手中的剑。经过紧张的会谈与协商,委内瑞拉已经与白俄罗斯结成了一个战略同盟,这个同盟对于捍卫双方国家的领土,保卫双方国家免受内部以及外部敌对势力的威胁,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查韦斯还说,美国帝国主义以及霸权主义正在不断加紧对委内瑞拉等国的控制。查韦斯在演讲中没有透露战略同盟涵盖的领域以及具体内容。查韦斯痛斥了美国政府在全球推行的霸权主义政策,并表示下一步将联合伊朗、南非等国以抵制美国的影响。

  最近一段时间,委内瑞拉不断加强同伊朗的关系,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项目。在之前同伊朗驻委内瑞拉大使举行会晤之时,查韦斯还重申了对伊朗和平使用核能权利的支持,指责美企图对伊朗发动进攻。他对伊朗大使说:“我们将和你们站在一起,抵抗帝国主义者的威胁。”查韦斯还表示,委内瑞拉可以向包括伊朗在内的任何国家出售其拥有的21架美制F-16战斗机。(春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