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联合国请有关国家协商向黎巴嫩派维和部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13:31 扬子晚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8日宣布,邀请有意派兵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国家下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商讨向黎巴嫩派兵事宜。

  联合国外交人士说,预计世界主要国家本周末将就派遣维和部队事宜举行非正式讨论,此后安理会可能在下星期着手讨论一项决议草案。但安理会讨论加强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简称“联黎部队”)或派遣联合国授权的国际维和部队前,需了解是否有国家愿意
提供兵源。

  为此,秘书长安南决定本月31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潜在派兵国代表参加的会议。“会议显然将初步讨论派兵事宜,因为我们尚未得到安理会授权,”安南说。受邀国家名单包括向联黎部队派遣士兵的国家和公开提出向黎巴嫩派兵的欧洲联盟25个成员国。美国国务院三号人物、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将代表美国政府与会。但美国政府此前已排除向黎南部派出美军参与维和部队的可能。

  被指对黎以冲突袖手旁观的美国28日加大斡旋力度。布什总统宣布,国务卿赖斯29日将重返中东地区,与有关各方讨论如何起草旨在结束持续17天的黎以冲突的一项联合国决议。布什当天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在白宫东厅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说,联合国应迅速向黎南部派遣一支国际部队,确保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顺利抵达那里。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扬·埃格兰28日呼吁以黎双方至少停火72小时,让国际救援机构能够进入冲突地区抢救黎南部的伤员,转移儿童、老人和行动不便者,运送食品、医疗用品和其他急需物资。一旦安全得到保障,救援人员下月将向黎巴嫩提供1万到2万吨食品。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简称“联黎部队”)28日发表声明,宣布将从黎以边境撤出50名非武装军事观察员。驻黎部队在边境共有4个观察哨,内有约50名观察员。此前已有两个观察哨处于无人状态。一个就是位于希亚姆的观察哨,25日晚遭以军炮火袭击,包括中国军人杜照宇在内的4名国际观察员死亡;另一处位于交火集中的迈龙角镇,23日一名观察员受伤后已全部撤出。

  史先振冯武勇(新华社供稿)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