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森德勒比辛德勒救人多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01:31 深圳特区报

  森德勒比辛德勒救人多一倍

  二战时义救2500名犹太儿童,波兰96岁老妇今日德国受勋

  众所周知,二战时期德国商人奥斯卡·辛德勒拯救了上千名犹太人免遭纳粹残害,他的事迹被拍成著名电影《辛德勒名单》。但不为人知的是,现年96岁的波兰老妇艾琳娜·
森德勒(IrenaSendler)竟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女辛德勒”,她当年冒死从纳粹盖世太保手中救下了2500多名犹太儿童,比辛德勒所救的犹太人还要多一倍!而且,她也保存着一份“森德勒名单”,上面列着所有获救犹太儿童的姓名和身份。

  7月30日,森德勒将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纪念仪式上接受荣誉勋章,一本即将出版的新书《大屠杀儿童的母亲》也将首次披露她的英勇事迹。

  用手提箱和棺材将孩子带出

  据报道,这本将于8月出版的新书名叫《大屠杀儿童的母亲:艾琳娜·森德勒和华沙犹太区获救儿童》,作者是波兰女作家安娜·米耶兹科斯卡。新书披露,艾琳娜1910年出生于华沙郊区,是一名波兰医生的女儿。1939年纳粹德军入侵波兰时,艾琳娜是华沙社会福利部门的一名高级主管,管理着华沙市的一些商店。艾琳娜利用它们做掩护,为犹太人提供衣服、药物和金钱。

  1942年,当华沙近50万犹太人被纳粹赶进面积只有1平方公里的犹太人区并等待处决之时,艾琳娜毅然加入由抵抗组织建立的“帮助犹太人委员会”,全力拯救被纳粹迫害的犹太儿童。艾琳娜建立了一个帮助犹太儿童逃跑网络,并利用“社会工作者”或者救护车人员的身份进入犹太人区,将2500多名犹太儿童藏在救护车担架下、手提箱、甚至棺材、尸体袋里偷偷携带出犹太人区。

  “森德勒名单”险被纳粹发现

  被艾琳娜救出的犹太儿童大都被送往天主教教会。尽管这会冒着被处决的死亡危险,但许多人仍然愿意帮助艾琳娜照顾孩子。一些犹太孩子获得了新的假身份,然后送往孤儿院中。为了让每个孩子将来能和家人重新联系上,艾琳娜制作了一份被救儿童名单,上面记录下了每个被救儿童的原始名字和新身份。

  1943年10月,盖世太保终于发现了艾琳娜拯救犹太儿童的真相。10月20日,10多名德国士兵包围了艾琳娜的房子。艾琳娜立刻抓起那份名单,企图将其扔出窗外,但四周全被德兵包围了。她只好将它扔给了屋中的一个同事,接着打开门让纳粹士兵进屋搜查。而她的同事将那份名单藏在了内衣裤中,安全带了出去。

  被判死刑,贿赂刽子手侥幸逃生

  艾琳娜被盖世太保逮捕后,拒绝交代任何她所救的犹太儿童下落,最后她被纳粹判处死刑。庆幸的是,波兰地下抵抗组织的同事开始尽一切努力拯救她,并用大笔现金对盖世太保行刑刽子手进行贿赂,令艾琳娜侥幸逃过一死。尽管艾琳娜离开监狱后立刻换掉了身份证,但不久纳粹还是发现了艾琳娜仍活着,并四处寻找她的下落。

  1944年华沙起义期间,艾琳娜将她的“森德勒的名单”装进几个广口瓶中,埋在了朋友公寓外面的一棵苹果树下。1945年纳粹撤离波兰后,艾琳娜从苹果树下挖出了广口瓶中的名单,并根据名单将部分孩子还给了从纳粹集中营中幸存下来的犹太父母。但大多数儿童却成为孤儿,后来他们被送往以色列。

  60多年默默无闻,今日德国受勋

  据报道,艾琳娜多年来绝口不提她义救2500名犹太儿童的经历,直到不久前她的英勇事迹才终于浮出水面。如今居住在美国的犹太人玛加里塔·图科正是当年被艾琳娜所救的儿童之一,她说:“你无法将一个英雄和另一个英雄相提并论,辛德勒救过超过1000名犹太人,但艾琳娜·森德勒却救了2500名犹太人的性命—他们都是儿童。但艾琳娜很少向人讲述她的往事,这正是她的故事没有被好莱坞发现的原因。”

  7月30日,艾琳娜将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纪念仪式上接受荣誉勋章,而出席仪式的许多人都是当年她所营救的犹太儿童。但艾琳娜却称,她从未将自己看作是女英雄。艾琳娜说:“那些被我所救的犹太孩子,已经证明了我在世上的价值,但这并不是值得赞扬的理由。相反,我总是存着良心的谴责,那就是我做得并不够,因为也许我可以救更多的人,这一遗憾将伴随我直到死去。”(袁海)

  “我总是存着良心的谴责,那就是我做得并不够,因为也许我可以救更多的人,这一遗憾将伴随我直到死去。”——艾琳娜·森德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