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新中东计划耐人寻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18:09 新华网

  

新闻分析:美国新中东计划耐人寻味

  7月26日,在黎巴嫩南部的港口城市提尔,救援人员在被以军空袭炸毁的楼房废墟上灭火。当日,以色列对提尔发动空袭,造成13人受伤,其中包括6名儿童。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开罗7月30日电 (记者 辛俭强 林建杨) 美国国务卿赖斯29日重返中东,推行美
国的中东地区新计划。针对本月12日爆发的黎以冲突,布什政府不仅一反其传统的遏制冲突升级和防止危机蔓延的传统战略,赖斯还在22日公开表示支持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并称这是“一个新中东诞生前的阵痛”。布什政府这一推波助澜的做法耐人寻味。

  为新中东扫清障碍

  其实,这已经不是布什政府第一次谈论新中东。2003年3月

伊拉克战争爆发时,布什政府就曾提出在伊拉克实现民主和自由,并想把它树成新中东的样板。但时至今日,伊拉克对于布什政府来说更像是一个梦魇。

  埃及中东问题专家阿兹米·巴沙拉指出,事实上,无论老中东计划也好,新中东计划也罢,都是美国为实现其大中东战略的手段,其目的是打击那些来自外部和内部的抵抗力量,扫清阻挡美国全面控制中东的障碍。

  埃及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穆罕默德·马赫迪·阿卡夫则认为,布什政府的新中东计划的核心就是针对中东地区的伊斯兰运动。美国的目的是破坏伊斯兰运动,把它们排除在该地区新的政治秩序之外。

  美国密歇根大学专家胡安·科尔指出,布什政府入侵伊拉克和反对黎以停火的决定都与在华盛顿流行的新保守主义思想学派有关。这个思想学派主张: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坚定盟友;美国及其盟友必须用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将所谓“威胁”扼杀在早期阶段。美国的目的是通过支持以色列的军事行动继续改变中东政治版图。

  胡安认为,布什政府希望利用以色列对真主党武装的军事打击恫吓叙利亚,迫使叙利亚改变与美国政府对抗的政策,并主动与伊朗疏远。但他认为,目前美国和以色列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新的军事冒险。

  布什政府的离间计

  埃及开罗大学政经学院教授哈桑·纳菲阿指出,在美国的战略家看来,清除美国新中东计划道路上的障碍,可以通过煽动逊尼派穆斯林和什叶派穆斯林之间的分歧来实现。

  纳菲阿说,人们不能将当前的黎以冲突与美国和伊朗在核问题上的争端分开来看。数个与美国关系密切的阿拉伯国家由于担心伊朗在中东逐步坐大,实际上已经卷入了伊朗核危机。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正在重新规划在中东地区的政治联盟,以进一步孤立美国政府认为将威胁和破坏自己利益的叙利亚和伊朗政权。

  新中东计划并非坦途

  纳菲阿指出,美国政府愿意给以军足够的时间来尽可能多地消灭真主党武装,并随后消灭哈马斯武装组织,推翻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美国企图打造一个国际和地区联盟,并引诱叙利亚加入其中。这个联盟的目标是孤立伊朗,在推翻伊朗现政权前,尽量减少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这就是美国企盼的新中东。

  但是,美国通过支持以色列来推动它的新中东计划不会是一条坦途。巴勒斯坦政治评论家穆尼尔·沙菲克指出,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袭击很可能使同情真主党的情绪在整个中东地区得到加强和蔓延,使真主党在整个中东地区名声大噪。目前,阿拉伯世界的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声援真主党的游行示威活动,这对许多阿拉伯现政权形成了巨大压力。此外,持续不断的中东暴力冲突将激发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在中东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滋生和蔓延。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的中东乱局与布什政府的最终战略意图也许并非完全矛盾,但这些矛盾发生的时机、节奏、规模、演进方向不一定是美国所希望的。黎以冲突结束后的中东很可能与美国所希望看到的中东相去甚远。(完)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