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法国解决黎以冲突立场:停火是首要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22:3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7月30日电 综述:法国在解决黎以冲突问题上有自己的立场

  记者 严明

  法国总统希拉克29日在与英国首相布莱尔的电话交谈中强调,法国希望国际社会推动黎巴嫩和以色列尽快达成停火协议,在有关各方达成政治协议的基础上向黎巴嫩派遣由联
合国授权的国际部队,政治协议是派遣国际部队“不可缺少的先决条件”。

  希拉克此番声明显示出法国在黎巴嫩问题上的独特立场,与美国和英国有一些不同之处。

  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当天指出,在黎以没有达成停火协议之前向黎巴嫩派驻国际部队不会有任何效果。而就在此前不久,美国总统布什与布莱尔曾要求尽快向黎巴嫩南部派遣国际部队,而没有理会法国等国要求黎以立即停火的问题。

  同时,在如何解除黎真主党武装问题上,法国也明确表示与美国有不同的看法和设想。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表示,叙利亚和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绑架两名以色列士兵是引起以色列发动战争的根源,要解决黎以冲突,首先就要解决这个根源。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国要支持以色列消灭黎巴嫩真主党的重要信号。而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28日表示,解除黎真主党武装应该通过政治程序解决,需要在外交层面与各方接触从而达成协议保证黎以持久停火,随后向黎巴嫩南部派遣多国维和部队,帮助黎巴嫩军队恢复黎巴嫩主权,“持久地”解决黎巴嫩问题。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表示,法国正在向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散发一份有关解决黎巴嫩危机的决议草案,希望下周能够召开安理会部长级会议讨论黎巴嫩局势。据他介绍,法国的方案与黎巴嫩政府的要求非常接近。

  有关解决黎巴嫩问题的方案,希拉克等法国领导人表示,黎以停火是目前的首要目标。法国主张保证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在保证以色列安全的同时,真正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在双方接受有关政治条件的情况下,在黎巴嫩派驻联合国授权的多国维和部队。

  法国在黎有大批侨民,在黎政治、经济领域拥有一定的利益和影响力,所以法国格外关注黎巴嫩局势,并不遗余力地推动黎以停火和各方达成政治协议。黎以冲突升级以来,法国派遣总理、外长和国防部长等先后出访这一地区,并出动海空军帮助撤侨。法国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表示,法国军事力量在黎巴嫩附近水域将保持一定规模的集结,随时应付可能发生的一切事件。(完)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