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以军炸死60平民 黎巴嫩拒绝赖斯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08:5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久攻不下后,以色列军队7月29日退出了黎巴嫩真主党“抵抗之都”宾特朱拜勒,真主党欢呼胜利。但7月30日,以军炸死大约60黎巴嫩平民,这是以军对黎巴嫩发动军事行动以来最血腥的轰炸。黎巴嫩总理为此愤怒地取消了与赖斯会谈的计划。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迅速谴责以色列犯下一桩“丑陋的罪行。以教育部长也深表遗憾。

  以军炸死大批黎平民

  据美联社社报道,7月30,以军战机轰炸了黎巴嫩南部的加纳,击中一幢三层楼房,造成大约50名平民伤亡,其中包括23名儿童,当时他们正在地下室里熟睡。但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称,已有60人在这次轰炸中丧生。

  据悉,当时房子里大约有100人。半岛电视台记者说,救援人员在废墟中只救出三名还活着的人。由于以色列炸毁了周围的道路,难以把伤员送到

医院

  路透社记者在现场看到,黎巴嫩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用毯子盖住一名儿童的尸体;一名女子身穿有红色图案的裙子,横卧在断壁残垣中,已经断了气;大街上躺着一名儿童,已经没有了呼吸;在附近的瓦砾堆中,一条腿露了出来,惨不忍睹。

  死者家属萨迈伊质问说:“他们为什么轰炸一到两岁的儿童和毫无防御能力的妇女?”他表示:“这不仅是以色列的过失,也是支持以色列进攻的美国和阿拉伯国家的过错。”随后,他晕倒在地。

  真主党议员法德拉赫对半岛电视台说,以色列又制造了一起新的屠杀。他说:“这起屠杀将增强黎巴嫩人民抵抗以色列入侵的意志,将增加(真主党)抵抗武装反抗敌人的意志。”

  以教育部长遗憾

  以色列军队则说,他们之所以轰炸加纳是因为有人屡次从那里向以色列发射导弹。以军发言人达拉勒说:“我们是在攻击发射导弹的发射架。”他表示,以军在轰炸前数天,就已经空投传单,警告当地居民离开。

  不过,以色列教育部长塔米尔对记者说:“对儿童、妇女和平民造成的每一个伤害都是非常非常悲痛的,我对此非常遗憾。”

  这并非以色列第一次在黎巴嫩加纳炸死大批平民。1996年,以军轰炸了联合国维和部队设在加纳的营地食堂,炸死了106名在那里躲避战火的黎巴嫩无辜百姓,另有120人受伤,其中包括4名伤势严重的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士兵。全世界对此愤怒声讨,以军被迫停止了代号为“愤怒的葡萄”的军事行动。

  黎巴嫩总理拒见赖斯

  在贝鲁特,几千名示威者冲进联合国在贝鲁特的办公大楼,沿着走廊奔跑,大砸办公室,发泄他们的愤怒。虽然联合国安全部队尽力制止示威民众,但大楼部分地方还是升起烟雾,示威者焚烧了美国国旗。

  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在贝鲁特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在立即无条件停火之前,他不会参加任何谈判。

  他极为震怒地说:“在这个悲痛的上午,除了立即无条件停火,对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大屠杀进行国际调查,没有进行任何谈判的余地。”

  几分钟后,黎巴嫩官员表示,他们已经通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以色列结束已经长达19天的进攻之前,他们不能会见她。

  赖斯证实,黎巴嫩之行已经取消,她将继续留在以色列,进行外交斡旋。她说,她对这次轰炸感到悲伤,目前是停火的时候了。

  约旦国王声讨以军暴行

  身为美国盟友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也迅速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在加纳的罪恶进攻是一桩丑陋的罪行,完全违反了所有国际法。”

  阿卜杜拉二世是第一个对此做出反应的阿拉伯领导人。他在声明中敦促以色列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实现停火。

  以军撤离“抵抗之都”

  此前一天,在与真主党进行持续一周的激战后,以色列军队撤回对黎巴嫩真主党“抵抗之都”宾特朱拜勒的包围。

  在宾特朱拜勒长达一周的交火中,共有18名以军士兵死亡。以军北方司令部司令亚当少将29日称,在上周宾特朱拜勒的战斗中,他们打死了数十名真主党武装分子。他说,以色列从未打算占领宾特朱拜勒,只是要是摧毁基础设施、击毙恐怖分子,这个任务业已完成。

  但真主党称,在过去的整整18天的战斗中,真主党只牺牲了35人。 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在“灯塔”电视台发表讲话,称以军不仅没有取得任何一个军事成就,反而遭到严重的失败,“像老鼠一样从战场逃跑了”。他说:“不管这场战争持续多久,不管需要多大的牺牲,我们已经准备就绪,我们不会垮掉或者失败。”

  他还表示,如果以色列“继续野蛮入侵我们的国家、人民和村庄,(以色列)中部的许多城市将遭到打击。”

  尽管以军发动猛烈的攻势,又是空中轰炸,又是地面进攻,但都没有阻止真主党的

火箭弹。真主党在7月29日向以色列发射了至少90枚火箭弹,导致5人轻伤。

  科威特一家报纸发表文章说:“在与以色列的三场主要战争中,没有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能够像真主党这样打击以色列的纵深地区,所谓世界第三强军是一个

神话。”

  阿拉伯世界支持反以

  真主党激烈的抵抗在阿拉伯世界赢得了更多的支持。阿联酋迪拜的四家电视台说,一个长期电视连续节目已经为黎巴嫩人民筹集了1340万美元的资金。自从7月12日以色列轰炸黎巴嫩以来,至少已经有448名黎巴嫩人丧生,大约75万黎巴嫩人无家可归。

  约旦王后拉尼娅在这个电视节目中对黎巴嫩人民慷慨陈词说:“你们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你们的伤痛就是我们的伤痛,你们的家园就是我们的家园。”

  伊朗盛赞真主党领袖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则盛赞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是“世界人民喜欢的人”。

  据法新社7月29日报道,哈梅内伊在会见到访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时说:“黎巴嫩人民和真主党勇敢的抵抗是穆斯林和阿拉伯国家反美精神的体现,今天所有的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在支持真主党,因为它反抗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者政权,真主党领导人已经成为世界人民喜欢的人。”

  以什叶派穆斯林为主的伊朗是真主党主要的国外支持者,但德黑兰坚称他们只向真主党提供“道义支持”。

  自从伊朗7月12日开始进攻黎巴嫩以来,德黑兰挂满了纳斯鲁拉的画像。以色列和西方国家则指责伊朗资助和武装真主党。对此,哈梅内伊说:“美国人依然没有明白所发生的一切,因此他们指责其他国家干涉黎巴嫩的失误。”他反击一枪说:“犹太复国主义者入侵黎巴嫩是美国人预先策划的阴谋。”

  哈梅内伊对同为“反美先锋”的查韦斯说:“美国人把犹太复国主义者政权卷进来,认为他们能在打造美国的中东进程上取得长足进展,但他们没有考虑到黎巴嫩人民的因素……美国人计划扶植一个仆从政府,但真主党炽热的还击粉碎了美国的阴谋。”他还指责联合国安理会迟迟未能有效反对以色列的进攻。(王辉)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