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军再造“加纳村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36 大众网-鲁中晨报

  

以军再造“加纳村惨案”
7月30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一名男子用旗杆奋力撞击联合国驻贝鲁特总部大楼的玻璃 新华社发

  以色列战机7月30日空袭黎巴嫩南部村庄加纳,摧毁数栋民宅,造成至少54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37名儿童。这是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在单一袭击行动中杀死平民最多的一次。

  □ “屠杀”事件

  空袭事件

  死者多为妇孺

  空袭发生在当天1:00许,遭轰炸的是一栋3层建筑,当时楼内约有60人,附近一些民宅也在空袭中被摧毁。由于当时正值半夜,很多遇害者尚在梦中。

  关于死亡人数,路透社说至少有40人;“灯塔”电视台说超过50人,包括21名儿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说有55人;而阿联酋阿拉伯卫视台说有51人,包括22名儿童;美联社说,死亡儿童至少有27人。黎巴嫩媒体形容这是一场“屠杀”。

  加纳村位于黎港口城市提尔以东山区。当地居民说,死于30日以军空袭的多数是妇孺和老人,他们在楼内是为了躲避战火。

  这已经不是加纳村平民第一次遭到以军攻击。1996年4月,以军在代号为“愤怒的葡萄”的军事行动中炮轰加纳一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营地,造成在那里避难的约100名平民丧生。那次事件促使国际社会加大对以色列的压力,最终迫使以军停止军事行动。

  路透社说,截至目前,持续19天的黎以冲突已造成523名黎巴嫩人丧生,其中多数是平民。

  黎民众

  怒砸联合国办事处

  加纳村遇袭后,愤怒的黎巴嫩民众在首都贝鲁特上街示威,并试图冲击联合国办事处总部。他们高呼:“费尔特曼,现在滚出来。”“费尔特曼”是指美国驻黎巴嫩大使杰弗里·费尔特曼。美联社说,抗议者超过5000人。

  黎政府

  取消赖斯原定访问

  愤怒的黎巴嫩政府取消了美国国务卿赖斯原定对贝鲁特的访问。

  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30日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此次事件召开紧急会议。

  黎真主党则通过“灯塔”电视台宣布,一定要报复以色列。“加纳村大屠杀不会没有回应。”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说,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是造成“以色列大屠杀”的原因之一。

  以色列

  奥尔默特表示歉意

  以色列军方承认袭击了加纳村。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达拉勒声称,以军多日前已在当地空投传单,要求平民离开加纳村。黎巴嫩“灯塔”电视台说,这是以军袭击黎平民目标后惯用的借口。

  以总理奥尔默特30日对这一事件表示歉意,并已批准向加纳村运送救援物资。

  □ 各方反应

  赖斯:“寻求停火”

  赖斯对空袭事件表示遗憾,同时宣布推迟访问贝鲁特。她说,现在到了“寻求停火”的时候了,但她并没说“立即停火”。

  以总理:将继续行动

  以总理奥尔默特表示,以军将为保护以色列北部平民免遭真主党袭击而继续行动。

  哈马斯欲实施报复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30日宣布,要采取包括自杀袭击在内的一切手段对以色列实施报复。

  □ 震惊世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中方对以色列空袭黎巴嫩加纳村表示强烈谴责。他说,黎以冲突已给黎造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中方强烈呼吁冲突双方立即无条件停火,避免造成更大灾难。

  联合国驻黎巴嫩代表彼得森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军当天对黎南部加纳村的空袭行为,呼吁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以及黎以冲突双方立即实现停火。

  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称这一事件“骇人听闻”,但在被记者追问是否认为以军对黎巴嫩的军事行动“过分”时,她回避了这个问题。

  欧盟委员会也用“可怕”来形容以军空袭事件。“欧盟委员会已经多次要求(黎以)双方尽快实现停火。”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施努尔拜恩说。

  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总统已得知这起发生在加纳村造成众多无辜者—尤其是妇女儿童身亡的暴力事件。法国谴责这一无理行动。它更清楚地表明,有必要立即停火,否则只会发生更多类似事件。”(a18)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