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全不保难重建(国际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8: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阿富汗重建小组合作与任务会议日前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协调参与阿富汗重建工作的国际组织间的合作,讨论如何提高重建小组的工作效率。

  所谓“阿富汗重建小组”是指分布在阿富汗各省为当地政府及民间组织提供安全和后勤保障的小股外国军队。重建小组计划最早由美国于2003年发起,后来北约从美国手中接管,并增设了一批新的重建小组。目前,阿富汗共有约25个重建小组。

  与会的阿富汗运输部代理部长卡齐米一方面肯定重建小组是一个“有效的机制”,使国际社会能直接参与阿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强调目前距离一个“强大、稳定、和平、繁荣的阿富汗”的目标还很遥远,内外因素导致阿最近暴力冲突增多,在国外受训的恐怖分子和阿警察力量的薄弱使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此外,毒品交易仍是阿面临的严重问题。

  自2001年底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安全问题在阿全国范围内一直存在,阿南部一带甚至始终处于战争状态。从今年年初开始,塔利班再度活跃,在阿各地向以美国为首的驻阿联军发起攻势,似有“卷土重来”之势。5月以来,驻阿联军针对塔利班展开了一连串的清剿行动,双方战斗至今仍在进行。当前,阿安全形势非但没能好转,反而更加严峻。

  国际社会开始关注阿富汗重建问题,是在2002年年初阿富汗战争主要战事结束之后。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允诺为阿重建提供资金与物质援助,但由于各种原因,许多援建经费和项目迟迟未能落实,已到位的援助也大都集中在首都等主要城市。可以说,目前所谓“阿富汗重建”仅仅具有象征意义。

  毋庸置疑,安全问题是影响阿富汗重建的最主要因素。在这方面,似乎塔利班应承担全部责任,但实际上却不尽然,外国驻军本身也带来许多安全问题。另外,一些兵权在握的军阀及犯罪分子袭击学校、向民众收取“保护费”,也给治安带来问题。政府缺乏应有的权威,阿富汗仍处于事实上的“割据”状态,这些都是影响阿富汗重建的消极因素。

  阿富汗战争开打至今已近5年,不仅真正意义上的阿富汗重建尚难进行,阿国内依旧处于贫困、混乱之中。曾有人颇为伤感地说道,阿富汗需要进口的可以说是成千上万吨物资,但它所能“出口”的似乎主要只有两种——毒品和难民。饱受战乱之苦的阿富汗人民,而今还是生活在艰难困苦之中,令人叹息。

王 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