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让我们携手共进(中俄友谊之旅(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8: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31日上午,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总统列昂尼德·波塔波夫在总统府接受了“中俄友谊之旅”采访团的联合采访。波塔波夫总统现年71岁,仍显得精神矍铄。波塔波夫在访谈中诠释了“中俄友谊之旅”活动所体现的一种精神,即中俄“国家年”所倡导的“携手共进”。

  波塔波夫首先从俄中关系谈起。他表示,在新的世纪,俄中携起手来,是因为两国
均相信,只有这种睦邻、互利的合作关系才能使两国人民能够迎接全球化时代挑战。谈到布里亚特同中国一些省份所开展的地区合作,波塔波夫显得异常兴奋。他指出,中国是布里亚特共和国主要的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占布里亚特共和国贸易总额的36%。

  他表示,在布里亚特共和国境内居住和工作的华人对当地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说:“中国人勤劳、友善。他们创办的企业为增加当地的财政收入、解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俄罗斯联邦移民局的统计,2005年共有2231名中国人在布里亚特共和国获得了就业权,他们中的87%创办了自己的企业。这些中国人主要从事农业、建筑业、工业生产、批发零售、汽车修理和餐饮业。

  波塔波夫说,中国人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这些都是布里亚特发展所必需的。因此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人来布里亚特创业。

  他高度评价了中国主要媒体这次跨境采访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说:“‘中俄友谊之旅’将促进俄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将使我们走得更近,了解对方的文化和传统,认识到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在俄中互相接近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他对采访团所表现出的坚决、果敢和携手共进的精神表示赞赏。

  波塔波夫总统说这番话时,在场记者频频点头。自从7月25日从北京踏上通往莫斯科的漫漫征程以来,在途经地区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和协助下,由13辆越野车组成的“中俄友谊之旅”车队,目前共跨越了3000多公里行程。7月30日下午,车队在当地警方开道车的引领下,像长龙一样轻盈地游走在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乌兰乌德市的大街上。

  虽然当天在从赤塔前往乌兰乌德的路上,车队顶风冒雨,经受了近10个小时的颠簸之苦,但随后俄罗斯人特有的热情,使记者很快忘却了长途跋涉后的疲惫,满怀兴奋、激动和对余下的1万多公里行程的向往。

  正如这次活动的总指挥尹力所说,这是一次友谊之旅,中国主要媒体不仅要带着友谊去俄罗斯,还要把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回来。为此,整个团队需要团结一致,携手同行。此外,采访团的记者们还明显感觉到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渴望了解中国,期望中俄世代友好。就在记者发稿前5个小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乌兰乌德听众俱乐部的代表来到代表团下榻的酒店,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及其他媒体的记者见面。听众俱乐部的负责人、布里亚特族人布达扎普先生说,俄罗斯所有民族非常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希望俄中永远做好邻居。

  (本报乌兰乌德7月31日电)

本报特派记者 张光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