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信息共享”成为各国电子政务建设新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9: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潘治)经过多年发展,许多国家的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已经初具雏形,而致力于解决政府跨部门信息资源交换与共享、搭建公众服务平台,则成为各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新主题。在1日于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亚太公共服务高峰论坛”上,与会代表们表达了这一看法。

  为期两天的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共
有来自亚太地区及世界其他地区的近200名电子政务官员和专家与会。中国、加拿大、奥地利和澳大利亚等国电子政务官员分别围绕大会“信息共享、协作无间”的主题介绍了他们各自的尝试与经验。

  “各国应当分享电子政务建设的经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代表麦瑞德说,“鉴于信息和通信技术对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与政府部门、民间组织和私营部门密切合作,确保新技术特别是信息和通信技术所带来的好处能被所有人共享。”

  中国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介绍说,今年1月1日正式开通的中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标志着中国的电子政务系统建设达到了一个新高度。“近年来,中国在电子政务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在跨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信息化总体水平不高,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的覆盖面不够宽,很多服务尚不能覆盖全体社会成员。”

  陈大卫认为,加强与不同国家和地区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的交流非常有必要,“同时,中国的经验、遇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对于解决各国电子政务中的问题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思科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林正刚从技术的角度阐述说:“分享有形的物质,参与的人越多,每个人得到的越少;而分享信息资源恰恰相反,参与的人越多,每个人得到的也越多。”他认为,目前不少国家的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已经完成了基础的硬件平台架构的搭建,正开始注重于向信息资源共享与应用的层面转变。“如何促进各国在电子政务系统框架下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与合作,正成为各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新主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