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人类为什么形成“匆忙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59 青年参考

  [加拿大]奥诺德/著

  

  清晨醒来,你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是拉开窗帘吗?还是翻过身去搂搂你的伴侣?或跳下床来做10个俯卧撑?都不 是。你做的第一件事,也是每个人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
时间。床头柜上的时钟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状况,不仅告知我们在 一天余下的时间里自己所处的状态,也告诉我们该做何反应。如果时间尚早,我就闭合双眼,睡个回笼觉;假如时间已经不早 ,便跳下床来,径直奔向卫生间。

  从醒来的那一刻起,时钟就操纵着我们一整天的节奏。当我们在一个接一个的约会和安排以及一个接一个的截止期之 间奔忙不休时,一天的时间就这样流逝。每一个时刻都编入了安排计划,我们眼睛所及之处——床头柜、单位的食堂、电脑屏 幕的一角以及我们的手腕等等——时钟无时无刻不在滴答作响,记录着我们每一刻的进展,激励我们不要落后。

  在这个快速变化着的现代世界里,时间的列车似乎总是刚到站又处于待发的状态。无论我们如何加快速度,无论我们 的日程安排多么巧妙,每天的时间总是不够用。

  今天,我们感到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多的压力。为何如此?究竟是什么让我们有别于我们的祖先?假如我们要放慢节奏 ,我们首先必须明白为什么要加快节奏,为什么这个世界变得如此快速,日程安排如此紧张?

  人类一直处于时间的奴役下,感受着时间的存在与威力,却从来无法确定如何给时间下定义。生存是人类测算时间的 一种动力,但从一开始,测算时间就被证明是一把双刃剑。从好的方面说,制定计划有助于提高每一个人的效率。然而,一旦 日程表开始转动,时间占据上风,我们就沦为时间的奴隶。时间安排限定了我们的期限,给我们一个匆忙的理由。正如

意大利 谚语所言:人测算时间,时间测算人。

  由于时间安排严格,而新技术又使加快速度做一切事情成为可能,于是,匆忙便渗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人们被期待 以更快的速度思考、工作、说话、阅读、写作、进餐、移动。

  19世纪,“匆忙文化”加快步伐再上了一个层次,弗雷德里克·泰勒的“安排第一,人第二”信条在西方人心理上 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如今,时间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像钱,我们更常见的提法是:“缺时间。”

  无论喜欢与否,人的大脑是被速度所固化的。我们从危险、忙碌、激动、悸动中获得乐趣。从快速中获得的强烈的感 官刺激。我们不仅享受速度带来的乐趣,也习惯了速度,成了加速器。我们跟时间的关系变得愈加令人担忧,愈加紊乱。任何 一本医学教科书都会告诉你,对细节过分敏感的困扰是神经质的经典症状。将时间变成更小的单位的无情驱动——使我们更加 强烈意识到时间的流逝,更加渴望充分利用时间,也更加神经质。

  如今时间的本质已发生变化。“加快做一切事情的速度”这一事实明显说明:我们出轨有多远,我们多么迫切需要重 新思考我们的全部生活,重新找到生活平衡的方向。

  (节选自《放慢生活脚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3月出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