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斯特罗:我现在感觉完全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2:27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8月1日是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因健康原因暂时移交职权的第一天。当天,卡斯特罗发表声明说,“我不能假造一切乐观的新闻”,但健康状况“稳定”,“精神很好。”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对古官方国际通讯社拉美通讯社说,“最后时刻离他(卡斯特罗)还很远”。不过对于卡斯特罗住院接受治疗,美国方面则表示
希望古巴实现“民主过渡”。

  健康状况是“国家机密”

  卡斯特罗1日发表声明说,他接受手术后精神状态良好。在一份由电视台主持人宣读的声明中,卡斯特罗说,他的健康状况“稳定”,“至于我的精神,我感觉完全良好”。他说,医生需要一些时间对他的恢复状况作出判断。

  卡斯特罗在声明中为不能提供更多有关他身体状况的细节表示抱歉。他说,由于美国对古巴构成威胁,他的健康状况必须当作“国家机密”来处理。

  7月31日晚,卡斯特罗办公室主任卡洛斯·巴伦西亚加突然代表卡斯特罗宣读了一份“致古巴人民的声明”。声明说,卡斯特罗由于肠胃出血,已接受医疗手术。在康复期间,卡斯特罗把所担任的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将暂时移交给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古巴媒体没有报道卡斯特罗是何时、在哪里接受的手术,也没有透露目前他在哪里休养。自从接受权力后,劳尔·卡斯特罗也还没有在媒体上公开露面。近期,卡斯特罗的行程十分紧密,先后在阿根廷和古巴参加多项活动。在“致古巴人民的声明”中,卡斯特罗说,紧密的工作安排使他的健康受到影响,所以不得不住院接受手术。

  尽管这个消息令古巴人感到震惊,但是在卡斯特罗移交权力的第一天,古巴全国运转正常。媒体报道说,卡斯特罗自1959年出任古巴最高领导人以来,这是他第一次因健康原因暂时移交权力。

  美国借机鼓吹“民主过渡”

  而对于卡斯特罗暂时移交权力的消息,美国迅速做出反应,宣称希望古巴政权实现“民主过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我们相信古巴人民热切盼望获得民主,只要允许他们选择,他们就会选择一个民主的政府”。与此同时,一些在美国的古巴流亡分子则举行活动,庆祝卡斯特罗住院。

  对于在美古巴流亡分子的行动,一些哈瓦那居民说,“我们从不因为某人生病了而庆祝。”阿拉尔孔说,那些行为“令人作呕”。他进一步指出,对于敌人的任何进攻,卡斯特罗总是明察秋毫,及时采取措施。他呼吁古巴人民团结在一起,并学习卡斯特罗的榜样。

  而卡斯特罗的亲密盟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目前正在越南访问。查韦斯1日在和卡斯特罗办公室取得联系后说,“医生诊断说,他(卡斯特罗)只要彻底地休养几个星期就可以康复,我们希望他能够尽快痊愈。”

  今年8月13日是卡斯特罗80岁的生日。在7月31日的声明中,卡斯特罗表示,将推迟庆祝,到今年12月2日古巴建军50周年的时候,再一同庆祝他的生日。声明还说,定于今年9月11日至16日在哈瓦那召开的不结盟运动国家首脑会议将正常举行。

  ■新闻人物

  卡斯特罗:抗暴英雄反美斗士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卡斯特罗于7月31日发表声明,称他由于肠胃出血需进行手术,他的职权暂时移交给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尽管目前不知这次交权要持续多久,但回顾卡斯特罗走过的道路,真不愧为一段精彩的人生。

  反暴起家

  卡斯特罗1926年8月13日生于古巴东南端奥连特省西亚里市比兰村,从小就充满正义感,富有斗争性。13岁时他为了反对身为甘蔗种植园主的父亲虐待雇农,曾鼓动和组织工人们罢工,为此挨过父亲的一顿鞭子。但这并没有打掉卡斯特罗的斗争精神。他后来又多次在学校组织抗议活动,并因此被开除。

  从1948年起,22岁的卡斯特罗开始积极参与和领导古巴人民党的青年运动,进行反抗巴蒂斯塔政权暴政的斗争。1953年7月26日,他率领百余名爱国青年攻打千人驻守的蒙卡达兵营,揭开了武装夺取政权的序幕。但这次起义因力量悬殊而失败,卡斯特罗被捕入狱,被判15年监禁。1955年,卡斯特罗得到了特赦,流亡到墨西哥。后来他秘密回到古巴,经过数年的游击战,卡斯特罗终于在1959年1月8日驱车进入哈瓦那,为古巴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抗衡美国

  在卡斯特罗推翻巴蒂斯塔政权后,美国成为了第一个承认古巴的国家,但美国对卡斯特罗政权的良好印象并没有维持太久。由于推行社会主义改革,古巴和卡斯特罗很快成为了美国的“眼中钉”。1961年4月16日,古巴宣布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与此同时,卡斯特罗逮捕了1100名在美国中情局支持下前往攻打猪湾的古巴反政府分子,美国从此更是把卡斯特罗视为最重大的敌人之一。

  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发生,前苏联想要在古巴部署核弹,直接威胁美国。虽然事件最后以前苏联的退让结束,但却把古巴和卡斯特罗都卷进了反美斗争的第一线。与此同时,卡斯特罗还支持拉美和非洲的独立革命运动,这点仍然遭到美国的“忌恨”。

  1961年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并开始对古巴实行长期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美国还在1992年和1996年两次通过法案,进一步对古巴实行报复性强化经济制裁。按照卡斯特罗本人的说法,美国方面还曾经多次对他进行过暗杀,但每次都无功而返,反而惹来卡斯特罗的嘲笑。

  个性鲜明

  除了长期作为美国的“对手”吸引全球媒体的目光外,卡斯特罗本人的性格也给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他身材高大,标志性的大胡子和一身绿军服让他走到哪里都十分惹眼。

  作为一名国家领导人,卡斯特罗却并不太把自己的身份放在心上,他交游广阔,不仅和世界上一些反美国家的领导人是莫逆之交,就连前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也是他的座上客;他个性豪放,布什和他的家人在卡斯特罗口中总是得到“愚蠢”和“无用”的评价;他风趣异常,是一个“天生的演讲者”,经常一讲就是几个小时,即使在公众面前摔倒,他还能笑谈“还好我仍然完整”。

  【相关报道】医疗专家:肠胃出血未必致命

  □倪丹丹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7月31日因肠胃出血住院进行手术,根据古巴官方透露的信息,由于卡斯特罗近期行程密集,日以继日的工作,以及缺少睡眠,才导致了他的肠胃出血。由于卡斯特罗已经年届八旬,因此有猜测认为肠胃出血可能并不是一个好征兆,对此上海新华医院的专家认为肠胃出血对于80岁的老人来说并不是致命的疾病。不过病情是否会恶化还要看导致肠胃出血的原因,原因比较轻的恢复得会比较快,如果是因为比较严重的原因,则有可能致命。

  ■相关人物 劳尔·卡斯特罗:缺乏魅力,但更务实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卡斯特罗住院接受手术治疗让其弟劳尔·卡斯特罗从幕后走到前台,治疗期间劳尔暂时承担起领导国家的重任。

  一直追随卡斯特罗

  刚刚在今年6月度过75岁生日的劳尔担任着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革命武装部队部长等职务。

  在古巴革命时期,劳尔一直和卡斯特罗并肩作战。1953年7月,劳尔参加了卡斯特罗领导的攻打蒙卡达兵营的起义。起义失败后,他和卡斯特罗一起被捕入狱,获释后前往墨西哥展开革命工作。

  1956年,卡斯特罗和劳尔带领起义军在古巴奥连特省登陆,展开游击战,并最终在1959年成功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古巴革命政权建立后,劳尔一直是卡斯特罗的得力助手。

  年事已高的卡斯特罗并不忌讳谈论自己的生死大事。今年4月,他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记者伊格纳西奥·拉莫内的采访时说,一旦自己发生意外,他相信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都会选举劳尔担任国家领导人。

  但他同时指出,劳尔仅仅比自己小几岁,参加古巴革命的新一代领导人最终将取代老一辈革命家领导这个加勒比国家。

  机智的领导者

  虽然劳尔长期生活在菲德尔的影子下,但是分析家指出小卡斯特罗不是一个唯唯诺诺的下属,相反他是一个机智的领导者。劳尔被认为比菲德尔更加务实,特别是在勾画古巴未来时。上个世纪90年代初古巴陷入经济危机时,劳尔说:“大豆比大炮重要”。他领导的5万人的革命武装部队是古巴第一个借鉴西方惯例进行改革的机构,如今革命武装部队广泛参与工业、农业以及旅游业的经营,并拥有一条航线,同时在海滨度假胜地有自己的宾馆。

  最近几年,由于积极推进古巴共产党基层建设与改革,并增强军方应变能力,劳尔的公众印象逐渐明晰。但古巴观察家一直认为与他的哥哥菲德尔相比,劳尔缺乏魅力、政治技巧,甚至是领导古巴的雄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