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火车站连现炸弹皮箱 疑与恐怖组织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2:27 新闻晚报

  德国多特蒙德和科布伦茨火车站近日接连发现装有爆炸装置的行李箱,德国联邦检察院已经开始调查,目前不能排除有人企图进行恐怖袭击的可能。

  两天内发现两个“炸弹皮箱”

  7月31日,德国铁路工作人员在火车上发现一只无人认领的皮箱,便将皮箱上交到最近
的多特蒙德火车站。当天,德国警方打开皮箱后不禁大吃一惊,原来在皮箱内竟然装有爆炸装置!

  8月1日,又有消息传来,警方在科布伦茨火车站的一只皮箱里面再次发现类似的爆炸装置。

  位于南部城市卡尔斯鲁厄市的德国联邦检察院总检察长莫尼卡·哈尔姆斯(女)1日晚宣布,正式启动对这两起爆炸袭击未遂案件的调查程序。

  哈尔姆斯表示,德国官方目前怀疑这两起案件和恐怖组织有关,不过现在还不清楚的是,这到底是一起有计划的恐怖主义袭击还仅仅是对德国铁路公司的敲诈勒索。

  爆炸装置完全一样

  根据德国电视台的报道,两只皮箱内发现的爆炸装置的安装方式完全一样,警方还在爆炸装置上发现了完好的起爆引信。不过,这些消息目前都还没有得到德国联邦检察院的证实。

  根据官方的说法,在多特蒙德火车站开启的皮箱内装有一只容量为一升的贮气瓶,瓶内装满丁烷气体,此外箱内还发现4.5升汽油混合物、电线和一只怀疑被用做引爆装置的钟表。至于警方发现这一爆炸装置时它是否已经启动并运行,现在还不得而知。有关部门当天表示,这还需要位于杜塞尔多夫的州刑事局调查后才能得出结论,因为起爆装置在警方人员拆除爆炸装置时可能已经受到了损坏,这增加了进一步调查的难度。

  多特蒙德警方已经为此案专门建立了专家小组,该小组负责人尤尔根·克莱斯当天说,安装爆炸装置的人技术显得非常专业,如果炸弹在火车内爆炸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

  ■新闻链接 “炸弹皮箱”有先例

  当地媒体报道,此类火车皮箱炸弹案件在德国并非没有先例,在2003年时,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火车站就发生过一起类似的案件,当时就在火车站发现一只装有爆炸装置的皮箱,只有由于爆炸装置运转发生技术故障,才使得这枚炸弹没有爆炸,否则将会造成几百名旅客伤亡的恶性案件。

  2005年年底,此案案犯以多重谋杀的罪名被法院判处12年有期徒刑,这名案犯的动机是试图敲诈德意志银行。

  警方疏散火车站周围

  警方1日下午在第二个可疑皮箱出现的地点科布伦茨火车站内打开皮箱,发现里面也有爆炸装置。当时,火车站周围200米范围内的所有商店、饭店都进行了紧急人员疏散,直到大约一个小时后才宣布解除警报,重新恢复正常秩序。

  多特蒙德警方发言人1日对媒体表示,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作案人的动机,该案可能是普通的刑事案件,也有可能是一起试图对德国铁路公司进行敲诈勒索的案件,还有可能是具有某种政治意图的恐怖主义袭击。

  警方还不知道“炸弹皮箱”是何时被放置在火车上的。德国铁路方面推断,在多特蒙德火车站开启的皮箱被放置到火车上的时间很有可能是火车行驶在多特蒙德以北的亚琛和哈姆这两座城市之间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