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先科拟解散议会 季莫申科联盟公开表示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5:14 国际在线

  中新网8月2日电: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8月2日,乌克兰宪法规定的尤先科向议会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总理的期限将要到期,不愿让政治对手登上总理宝座的尤先科总统准备解散议会,重新选举。“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对此表示支持,地区党无所畏惧,季莫申科联盟则公开欢迎。

  当地时间8月2日凌晨,乌克兰总统新闻局宣布,8月1日尤先科总统全天都在总统秘
书处会见议会党团领袖,讨论解散议会提前选举的前景问题,与亚努科维奇的会谈一直持续到2日凌晨1点。会谈期间,重点讨论了议会危机以及摆脱危机的可能性问题,其中包括如果不能通过议会方法调解对抗将提前中止议会职权的问题。现在,总统将行使宣布解散议会必须的最后的形式手续。

  对于尤先科可能做出解散议会的决定,亲总统的“我们的乌克兰”联盟表示支持,并且发表特别声明指出:“如果一些政治家将其私利凌驾于全民团结利益之上,我们的乌克兰联盟支持乌克兰总统解散议会的倡议,国家元首拥有所有宪法依据。”

  尤先科身边消息人士指出,威胁解散议会主要是针对地区党,后者坚持要求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总理,不愿做出任何让步。这位消息人士指出,总统阵营向地区党提出了总统支持“我们的乌克兰”联盟与地区党结盟的3个主要条件:收回对亚努科维奇的总理提名改换其他任何人、把共产党驱逐出议会反危机联盟、同意在总统制订的“迎合人们的十步举措”计划内工作。最为关键的是,只要不提名亚努科维奇当总理,其他任何人选尤先科都会同意。如果地区党不同意这些条件,不能签署民族团结联盟,此后将有两种应对方案:要么总统解散议会,提前选举,要么“我们的乌克兰”与季莫申科联盟一起当反对派。

  地区党并不惧怕尤先科解散议会的威胁。地区党政治委员会成员格尔曼宣布:“我们准备应对这种场景(解散议会),我们清楚地知道,一旦提前选举,我们将获得振奋人心的胜利,将会得到比现在更多的议会委任状。从自私的立场出发,我们甚至会举手欢迎。但是,我们把人民的利益置于党的利益之上,相信尤先科不会让事情发展到解散议会的地步。总统明白,乌克兰不需要新的竞选活动和多余的支出。”

  近期一直呼吁尤先科解散议会的季莫申科联盟也不担心会在重新选举中失败。季莫申科与幕后政治阴谋保持了一定的距离,努力强调自己忠于橙色革命理想。在“我们的乌克兰”联盟与地区党公开谈判后,季莫申科成为唯一坚持橙色革命价值观的政治领袖,得到了更多橙色选民的支持。(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