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红十字会火线救援黎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晓青  

  目前,黎巴嫩正面临着一场人道主义灾难。作为一支重要的国际救援机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迅速展开了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救援物资难以运抵

  红十字会的官员穆夫蒂说,目前在冲突地区,当地平民急需食品、饮水和医药,还
有婴儿所需要的牛奶等。到目前为止,国际红十字会已经向黎巴嫩南部地区运送了150吨救援物品,并有10多支救援车队正在南部山区从事救援行动。

  但是,由于冲突双方仍在黎南部激战,再加上以军的空袭和轰炸,救援行动受到很大牵制。目前,南部山区还有很多平民无法及时补充粮食、饮用水和药品等生存必要品。

  为了保证救援行动的安全,红十字会在行动前必须事先得到以色列方面的安全保障,还要事先了解当地的安全状况,情况不明不能冒险行动。穆夫蒂说,目前,红十字会贝鲁特办事处同以色列军方、政府和该组织驻以色列特拉维夫办事处保持密切联系,并由驻特拉维夫办事处负责出面做工作,通知以色列方面,救援车队将前往黎南部山区运送救援物品的通道。

  “我们的救援人员每天早晨从苏尔(提尔)救援基地出发,驱车5小时前往南部山村,走访一个又一个山村,医治伤病人员、分发救援物品,评估当地灾情并向救援基地汇报。通常都要到黄昏才返回基地。”穆夫蒂说,每天都有2到5支救援车队前去救援。由于目前黎南部山区仍然经常遭到以军轰炸,因此救援车队只能通过陆路运送救援物资。

  赛耶女士也表示,以军的轰炸和袭击,严重影响了救援工作的展开。黎巴嫩红十字会的救护车和担架已经有好几次处于以色列的火力之下。“我们曾经多次与以色列方面交涉,提醒他们不要伤害救援人员,不要袭击救援车辆,要为救援人员提供保护,这是他们不容置疑的义务。因为他们的工作是出于人道主义目的,是受国际法保护的。不过,到现在为止,救援人员的工作仍然非常困难,他们的安全问题仍然无法得到保障。”□人道主义状况堪忧

  谈到目前黎巴嫩南部山区村民的境遇,赛耶女士用“绝望”一词来形容那里的情况。“非常地悲哀,非常地绝望。现在黎巴嫩的人道主义情况十分严重,由于以军仍在继续空袭,使运送救援物资面临重重困难。特别是黎巴嫩遭到以色列陆、海、空全面封锁后,国内食品储备越来越少,黎南部地区更是缺少食品、饮用水和药品。比如说在南部山区,目前非常缺乏治疗感冒的药品。”

  穆夫蒂补充说:“当地村民赖以生活的农田全部被以军炸毁,目前又无法下田耕种,农作物季节一过,就意味着他们一年将会颗粒无收。这些村民以往的生活大多是自给自足,在自家农田耕种和收获。这场战火使身陷冲突地区的村民无法逃避,再加上以军空袭造成交通阻隔,来自外界的物资供应已经全部被中断。因此目前当地的村民已经一无所有,他们已经没有粮食,目前正在艰难的情况下度日。”

  除了缺乏最基本的日常生活用品外,黎南部山区村民还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尤其是老人、妇女和小孩,他们不知道何时才能回家,不知道家里是不是被炸毁了,财产怎么样了。□呼吁各方伸出援手

  至于红十字会的下一步行动,穆夫蒂介绍说:“救援人员还要继续深入南部山区,帮助靠近黎以边境的居民,为他们提供能够生存的必要救援物品。”

  穆夫蒂说,目前红十字会已经在黎巴嫩境外建立了两个战略援助基地,一个在约旦首都阿曼,救援物资通过叙利亚,从黎巴嫩北部边境进入黎巴嫩运送救援物资。另外一个基地在塞浦路斯,通过海运抵达黎巴嫩。目前已经有一艘救援船只到达贝鲁特,另外一艘救援船也将在几天后抵达。

  但是从总体情况来看,目前的救援行动仍然非常缓慢。由于黎巴嫩机场已被炸毁,只有通过陆路向黎巴嫩境内运送救援物资。而且目前的救援行动还不能覆盖黎巴嫩南部山村,救援物资实际上还无法送抵南部的大多数地区。

  穆夫蒂最后呼吁说,红十字会希望国际社会能够采取有力措施,敦促黎以冲突双方立即实现停火。同时,红十字会将会继续在黎巴嫩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尽可能地使黎巴嫩平民免于战火和冲突的伤害。一旦冲突结束,红十字会将会为无家可归者提供帮助,使他们能够安全地返回家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