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体热炒日本军官对华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54 重庆晨报

  称一名日本自卫队军官将高度机密的舰艇情报拷贝回家,暗示此事同日本领管人员自杀案有关联

  8月1日,日本政府内阁通过的防卫白皮书再拿中国军费说事。而就在当天,日本各大媒体对一名自卫队军官涉嫌向中国泄漏情报的新闻大加炒作,“间谍报道”在日本本已屡见不鲜,此次老调重谈,日本媒体确有捕风捉影之嫌。

  日本媒体热衷炒作

  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在1日的报道说,一名在长崎县工作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军官曾多次前往中国,并涉嫌泄漏了机密文件。这篇报道此后迅速被日本共同社、朝日新闻网站转载。

  根据报道,一名45岁的军官在过去15个月时间8次前往上海,直到3月才回国,调查人员在他家的书桌上发现了写有“内部机密”的文件复制光碟,因此怀疑他涉嫌向中国泄密。据悉,这名军官日前在接受自卫队内部调查时否认了曾对外泄漏情报。而日本长崎县警方的一份所谓的独立调查报告宣称,中国很可能获得了这份情报。

  《读卖新闻》报道称,这名自卫队军官频繁赴上海是为见一名中国女服务生,这名服务生从1月开始在当地的一家卡拉OK厅工作。警方目前正在调查两人的关系。

  自认没有证据

  根据日本警方的报告,从2004年4月到今年2月,这名军官参与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登陆作战训练。今年4月,日本防卫厅接到告密电话,称这名军官私自拷贝了机密文件光盘,然后将其带出办公室,并在没有告知同事的情况下前往中国。防卫厅当即搜查了此人的住所,找到了机密文件光盘,光盘内有日本邻国的军舰和潜艇照片。日本军方随后证实,这张光盘内包含日本监控邻国海军的情报,属于“最高保密级”。此外,调查人员还找到了他和中国女服务生的书信,根据信上内容,这名军官在2005年1月与另一名日本自卫队军官前往上海,在这家卡拉OK店第一次与该女服务生见面,他曾送给女服务生350万日元。

  不过日本警方的这份调查报告最后写到,根据对这名军官的电脑以及手机记录分析,没有找到他向女服务生传输光盘内容的证据,这名军官也只承认他拷贝光盘拿回家自己研究,并未泄密。因此警方只得调查他的中国之行是否有其他泄密行为。据悉,这名军官在7月被勒令停职10天,目前被调往自卫队行政部门工作。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2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就一名日本海上自卫队队员私自复制内部情报且频繁前往上海一事表示:“希望防卫厅全力保全那些一旦泄露可能会给日本防卫造成严重影响的情报”,表示了应该彻底强化情报管理的意见。

  去年旧事重提

  《读卖新闻》这篇报道最后特别强调,2004年5月自杀的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作人员生前也去过该卡拉OK店,此人当时留下遗书,称被中国有关部门强行索要情报。但事实上,《读卖新闻》所提之事当时就遭到了中国政府的否认,可是在1年多以后,日本媒体又拿此事大作文章。

  2005年12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发表讲话,再次强调“这个案件是一起自杀案,中日双方对此案性质早有定论。但是事隔一年半以后,日方却旧事重提,甚至把死者的自杀与中方的官员连系起来,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秦刚当时表示:“我们对日本政府这种刻意诋毁中国形象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本报记者廖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